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甘肃农业大学
体教融合 助力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转型
郭庆

    2020年9月,《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从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角度对学校体育教学提出了体教融合的要求,要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此背景下,立足公共体育教学发展实际,探索持续深化体教融合的有效策略,成为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甘肃农业大学成立了专门的体育教学部,既承担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体育学科建设、课外群众体育活动开展等职责,又负责大学生体质测试、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和体育场馆设施管理服务等工作,是学校具体实施和管理所有体育工作的专门单位。在长期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学部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课程体教融合的过程中开展多元化体育训练及校内外竞赛,在公共体育课程中融入核心素养、文化观念、价值观培育等内容,不断探索公共体育教学转型。

    在公共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体教融合强调体育与教育的有机融合,并力求通过多元化的体育教学形式吸引学生主体积极参与体育课程、开展体育锻炼,在师生充分互动和有效实践中培育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深刻认同,让学生在锻炼体育技能、增强体质的过程中培育核心素养和健全人格,在以体育人中强化综合素质,促使学校更有效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将自身的教学基本目标定位为“培养兴趣,健康身心,养成习惯,健全人格”。在此定位的引领下,教学部将体育教学的培养目标定位为“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终身运动兴趣”,并以此目标为导向,更新课程建设理念,调整并完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组织和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资源和充实教学内容,结合多种举措朝着以公共体育教学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方向前进。与公共体育教学齐头并进的是,教学部积极开展大学生运动队建设活动,指导大学生体育社团的文体活动,通过与学生社联、篮协、排协、武协等协会开展座谈,就本校大学生活动情况进行互动交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支持学生体育社团举办各种赛事和日常训练。

    此类做法不仅引领公共体育教学朝着培育学生综合素质、践行以体育人的方向前进,而且为公共体育教学的系统化创新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为体教融合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熏陶。

    在体育训练和竞赛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通过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变革,以及日常多样化的体育训练、文化活动等形式,教学部在推进体育教育化转向的同时,关注以体育人的有效实践,在阳光体育活动的大力推进和积极实践下提升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培育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认同,健全学生人格。

    在日常教学管理活动中,教学部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在校内建设田径队、篮球队、健美操等运动队,以强化学生专项运动技能、提升学生体育竞技水平为宗旨,引导学生在自觉参加公共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开展具有专业性质的体育锻炼,积极组织运动队和学生参加校内外体育竞赛,结合日常专业训练和各类体育竞赛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提升其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培育其乐于锻炼、积极竞赛的精神和坚毅果敢的品质,以此充分发挥以体育人作用,在体教融合中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同时,教学部进一步规范对体育场馆的管理,优化体育馆的功能,确保体育场馆设施为公共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全校师生员工的锻炼健身提供良好的服务;高度重视教学安全工作,结合常规性安全排查,保障公共体育教学顺利开展,为公共体育教学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创设了安全有效的条件。

    创新公共体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

    为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在公共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行,全力推进学生主体的全面成长,甘肃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以新时代背景为依据,结合当前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在体教融合理念的引领下,大力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以体育与教育融合的理念优化调整公共体育教学目标,结合本校学情实际设计体育教学内容,创新体育教学形式、完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将各类“云健身”“云竞赛”活动融入体育教学,为大学生参加体育课程、接受体育锻炼指导提供便利条件。

    教学部于2021年12月6日至10日联合校团委开展了2021年甘肃农业大学“云健身”活动;于2022年5月21日至6月10日举办了2022年甘肃农业大学运动会,运动会包括学生“云竞赛”、球类比赛和教职工运动会三项竞赛。此类体育活动既是学校线下体育公共教学的有效补充,也是教学部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师生日常体能锻炼习惯的重要途径,还是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有效举措。(郭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甘肃农业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3-01/06/11/ZGJYB20230106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