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记者 王阳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

    本报讯(记者 王阳)日前,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7起典型案例涉事教师均已受到严肃处理,反映出各地各校在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牢牢把握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

    7起案例分别是:湖南省长沙市龙湾国际幼儿园教师彭某某伤害幼儿问题、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完全小学教师付某体罚学生问题、中山大学教师杨某某性侵女学生未遂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塔中学教师张某惩戒不当问题、辽宁大学教师何某性骚扰女学生问题、江苏省盐城市向阳路小学教师朱某某收受学生家长钱物问题、浙江省义乌市文华小学教师顾某某猥亵学生问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首要要求,从招聘引进到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干部选任等方面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考察和管理。在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划“红线”,守“底线”,筑“防线”,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对师德失范行为从严依规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依法依规撤销或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清除出教师队伍。压实、压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有关负责人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构筑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