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北京市门头沟区创新中小学期末考试形式——
“试题菜单”接地气 开卷探究提能力
本报记者 施剑松

    “期末考试还可以开卷考啊!”“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有趣又充满家乡味儿的试题!”“真好,我还可以请外援!”……

    这个学期,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小学的期末考试与以往不同,以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七年级,以及部分学校高一、高二年级为试点,考试一改传统纸笔闭卷作答的形式,以落实新课程标准为指引,鼓励学生走进绿水青山间,开展跨学科实践探究,完成探究型开卷考试。

    引导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

    “向世界讲述门头沟的红色故事”“我给家乡特产‘带货’”“我的提案上‘政协’”“探寻琉璃之乡”……打开“试题菜单”,学生们可以像点菜一样任选一道试题,在一周内完成探究。其间,学生可居家自行查阅文献资料,也可与同学交流,向家长、老师、专业研究者请教,走进绿水青山间亲身实践。最终考试成绩按照A、B、C、D四个等级呈现。

    门头沟区教委、教育研修学院组建了以研修员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的60余人命题小组,深挖区域绿水青山教育资源,整合多学科知识,精心编制区校两级100余道开放性、灵活性、应用性、创新性兼具的高质量探究型试题,形成期末开卷考试“试题菜单”。试题涉及科学、人文、艺术、心理健康等多领域,遵循“小切口、大纵深”的研究思路,突出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效。

    “教育者必须引导学生将其在学校获得的知识技能、研究方法、科学态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解决现实问题,进而打破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之间的‘高墙’,促进自我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深度融合。”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表示,期末开卷考试的新尝试,以考试评价为支点,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新方式,推动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向主动的问题解决者转变。

    探究性考试激发学生兴趣

    拿到“试题菜单”后,京师实验中学学生姜玥对“古村不古 焕发新颜——探究琉璃渠村的古貌新颜”这道题很感兴趣。她和父亲一起来到以烧制皇家琉璃而闻名的琉璃渠村,考察村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他们考察村庄古貌,实地探寻九龙壁、九狮壁、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

    回家后,姜玥参照任务清单把考察经历梳理成一个个问题,并结合历史、政治、语文、地理、美术等学科知识逐一阐释。她说:“我特别喜欢这次考试,感觉不是老师在出题考我,而是我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让学习成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儿。”

    在门头沟清水学校校长王辉看来,区教委首次尝试为期一周的跨学科综合主题的开卷考试,极大地激发了山区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初,学生们依据丰富多样的“试题菜单”选定了考题,可是对于如何“答题”却无从下手。本着开卷考试过程开放的原则,学校鼓励学生向各学科教师请教,积极求助于网络、家长和亲朋好友……学生们逐渐放开手脚,大胆走出闭卷考试的思维禁锢,尝试用不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探究中不断突破自我,收获了学习动力和自信。

    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校区作为此次开卷考试的高中试点校,以闭卷笔试和开卷探究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高一、高二年级的期末考试。探究型题目基于新课标、新教材与培养核心素养的整体要求,由学校自主命题,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独立思考和深度探究的时间和空间。校长王春辉说,探究型学习让学生通过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来感受、体验知识体系形成的过程,进而了解社会、学以致用,帮助学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创造能力。

    强化多元评价的育人功能

    “最初在得知学校要组织开卷考试时,我心中多少有些疑虑,也担心考试内容与孩子日常学习关系不大。但在陪伴孩子探究的过程中,看到孩子能够立足问题,认真钻研、独立思考、积极探索、与人合作,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学生家长袁女士表示,“这次开卷考试为孩子提供了走进生活、融入社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更强了,我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很有意义!”

    在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胡国友看来,开卷考试试点紧扣“双减”和“新课标”要求,强化了多元评价的育人功能,突出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导向。

    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表示,教育评价方式的创新探索是门头沟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门头沟区尝试在教育实践中具体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下一步,门头沟区将以乡村教育振兴为使命,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