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宿迁学院
探索“四有”思政课建设的实践路径
李明建 唐献玲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2022年11月以来,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四有”思政课建设系列举措,让思政课别开生面、走近师生、走进地方、更接地气。“四有”思政课,即打造“有声、有行、有研、有宣”的思政课,是一个理实相融、逐层递进的思政课实践过程。

    导学于声 

    打造户外诵读品牌活动

    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第九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户外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学生以班级诵读、团队快闪等形式诵读经典篇章。该活动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及2022级3500多名学生。诵读内容分为“立德”篇、“修身”篇、“劝学”篇、“廉政”篇、“人才”篇、“天下”篇。在诵读中,学生边读边思,让经典名篇在心田产生共鸣。在“歌唱祖国”环节,学子们在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强则国家强”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

    深学于行

    搭建思政课实践“情景课堂”

    在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与洋河农业嘉年华,学生深切体会到了宿迁生态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新成绩,集体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项王故里,学生抚往追今,了解宿迁历史文化,细细品味“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等金句。学生通过亲身体会、细看深思、学看结合,深入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战略思想和智慧。活动之后,学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专业学习和个人生涯发展规划,形成思政课的体验体悟总结。

    厚学于研

    开展教研活动

    一是强化集体备课。宿迁学院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目前,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以分头讨论等形式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在此基础上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中备课会,在各门思政课程的章节教案与教学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深化教学研究。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研究论坛。邀请省内外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探讨大思政课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研讨。力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深、悟透,写入教学大纲和教案,增强教学实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观摩课、院长示范课等活动,组织教师线上线下共同听课、评课。依托宿迁市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联盟(宿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智润心讲好课”等平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课堂相通、教法沟通、案例融通、德育相通、实践联通“五通促建”,推进宿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网络课程共建。

    拓学于宣

    开展宣讲活动

    一是依托“求是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来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家讲学活跃学术气氛、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师生更深入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校领导走上讲台为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精心撰写教案、制作课件,为上好思政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教师“走出去”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名教师担任宿迁市宣讲团成员,根据宿迁市宣讲工作统一安排赴党政机关、乡镇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青马”学生宣讲团、大学生“初心”理论宣讲团分专题在校内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四有”课堂建设举措,强化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通过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李明建 唐献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宿迁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28/07/ZGJYB2022122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