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读多了,方知其中韵味
闫锁田

    基层新闻版就像一个温馨的港湾,通过手把手的教、心对心的交流,所有的表达和倾诉都变成了掷地有声的正能量,刷出了基层教育的一道亮光,提振了基层通讯员努力前行的信心。

    其一,有温度。基层新闻版关注的是教育底部,大到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小到乡村一人校的“香火”延续,总是投之以真情,报之以温暖。这里的每一个教育故事有温度,每一个栏目设计接地气,每一位人物鲜活生动,稿件读来生动鲜活、情真意切,饱含自然天成的韵味。

    其二,特精致。近年来,基层新闻版不断拓展和培育版面新的生长点,每期的组版追求内容主题的统一,突出相同主题下每一篇报道的不同视角,以及特色化的本土经验。更为可观的是编辑反复打磨的标题,总让人耳目一新,可见编辑精打细磨的专业功底、“镂云裁月”的工作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品意识。

    其三,有深度。“每月关注·谋教师关键小事”栏目连续推出的重磅报道,紧盯教师关键小事,力争把问题说透、把经验写足、把故事讲精彩、把建议说周全。这类深度报道不仅引起了基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鸣,同时也为国家和各地决策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

    其四,宽视角。今年以来,基层新闻版的聚焦点,从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服务、从学校教育向社会大教育观拓展,从关注学校的发展向乡村振兴转移。通过视角的拓展,给基层教育找到了更多的支撑点,也为基层通讯员写好新闻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与《中国教育报》结缘已有13个年头,一直坚持读、学、写。读多了,方知其中韵味;学通了,乃可领悟写稿秘诀;写多了,便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