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留学工作助推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
本报记者 王若熙 杨桂青
扫描二维码观看
《做强“留学中国”品牌 增强中国高等教育吸引力》
扫描二维码观看
《厚植留学人员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提高教育国际影响力,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前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就已经提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这一重大论断,此后,这一论断成为教育界的重要议题。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工作为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

    为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留学工作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您亲身感受到的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是怎样的?

    程家财: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升。从留学工作和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看,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留学生生源国。自改革开放到2021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数量800万左右,学成回国留学人员数量550万左右。留学人员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所高校。

    二是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留学目的地国。2010年教育部发布了《留学中国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达到15万人。根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份的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其中,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总计25.8万人,占来华生总数的52.44%。《留学中国计划》制定的目标,提前两年实现。来华留学生的质量和层次大幅提升,这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重要体现。

    三是对外中文教育成效显著。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21年底,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人数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2亿。

    四是中外人文交流助力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继俄罗斯、美国、英国、欧盟之后,我国又同法国、印尼、南非、德国新建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上述机制涵盖了所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覆盖国家和地区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2,地域面积的1/4,人口总量的1/6。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支柱。教育对外开放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全球教育治理方面,中国同46个与教育相关的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流合作关系,在《教育2030行动框架》《APEC教育战略》《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职业技术教育战略(2016—2021)》等国际文件制定过程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国先后主办国际职业教育和培训大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各国代表亲身感受到中国教育取得的发展成就,同时通过交流研讨分享经验做法,提出中国理念主张,共同推进全球教育治理。

    六是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格局。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知识、技术和经验,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支撑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和整体外交事业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大大提升了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留学人员在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程家财:从历史上看,留学人员在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代以来的留学生群体既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产物,也推动了中国现代化进程,推动了中国传统教育的转型和现代教育的发展。中国现代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一方面是中国传统学科向现代转型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学习、借鉴西方学科的结果。在此过程中,留学回国人员学成回国后对中国现代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同志扩大派遣留学人员重要决策推动下,我国形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留学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人员工作方针指引下,我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回国热”。大批留学生学成后回到国内大学发展,并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力量,是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载体。这种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步伐。

    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记者:对每位留学人员来说,安全是首位。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项目做了大量工作。您认为“平安留学”的核心是什么?

    程家财: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在外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关心、媒体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问题。留学服务中心受教育部委托,承担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和平安留学工作,为我国公民出国留学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是平安留学的理念已渐入人心。截至2021年底,“平安留学”项目线下培训人数超过25万,线上培训人次超过160万,各类宣传推广活动覆盖人次超过1300万,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报国志、平安行”保驾护航。“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已渐入人心。

    二是把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给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及时传递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我们组织相关专家编写《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出国留学人员健康指南》。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适时推出“平安留学伴你行——抗疫同心、守望相助”云端开讲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驻外使领馆代表在线解答留学人员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提供合理建议。在海外疫情日益严峻之时,推出“平安留学伴你行——留学迹路”系列活动,在网上举办围棋、象棋等比赛,吸引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7853名中国留学人员报名参与,累计触达人次近3000万。随着海外疫情形势变化,为进一步增强海外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举办了“留学版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活动等。

    三是厚植留学人员爱国情怀。充分利用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工作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文化传统、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厚植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情怀,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留学工作全过程。

    记者: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我国鼓励和吸引大批在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留学服务中心有哪些利好政策?

    程家财:在此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质效大幅提升。申请人通过系统实名认证后可直接获取相关信息,最大限度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审查周期,认证结果也由传统纸质证书升级为电子证照。中心还为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开通认证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为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留学回国人员数据库和国外教育资源数据库初步建成。数据库涵盖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所高校及其所颁发的涉及约3.9万个专业的7756种学历学位证书(高等教育文凭)。

    三是为留学人员提供全天候招聘服务。自2012年以来,留学英才招聘会已成功举办18届,累计吸引数千家用人单位参展,提供岗位数十万个,为十余万名留学人员提供了优质招聘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了“留学人才云招聘”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广大用人单位入驻,为留学人员提供全天候、全地区、多渠道的招聘服务。

    四是“春晖计划”引领海外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春晖计划”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实施举措、提升服务质量,累计共资助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开展考察访问、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就业和创新创业。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大赛回国创办的近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遍布全国83个城市。

    让中国故事在世界传播得更远更响

    记者“留学中国”品牌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体现了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哪些方面的提升?

    程家财:一是“留学中国”教育展成为世界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窗口。自1999年以来,我们先后在30多个国家举办了“留学中国”教育展,吸引外国自费留学生来华学习。截至2019年底,累计参展的中国院校1969所次,在国外50多个城市举办展览181场,促成中国院校与外方院校达成教育合作协议300余份,参观人数累计逾55万人次。

    二是开创性做好留华校友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通过来华留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好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校友,以自己在华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通过世界语言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

    三是用好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为用人单位招聘国际化人才提供服务。为满足“一带一路”企业对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自2016年至2019年,我们共举办了七届留华毕业生招聘会。

    记者:您认为我们在吸引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方面,还有哪些工作可以推进?

    程家财:一是加强来华留学宣传力度,做强“留学中国”品牌。发挥“留学中国”教育展品牌效应,体现中国文化与教育的特色和实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增强中国高等教育的吸引力。

    二是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国际人才支持。坚持人才培养与实施国家战略、调整产业分布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实现来华留学人才与“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开创性做好留华校友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留华校友活动,通过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校友,以自己在华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