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以党建引领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石启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江苏省徐州市基础教育体量庞大,近年来,针对部分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际,徐州市教育局在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党建强素质、培育促提升,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铸魂、政治导向、师德护航、师能提升,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突出教育的政治属性,增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是保证教育发展和教师培养正确方向的关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我们确立了教师培训培养“必有政治培训、必讲师德师风”的原则,常态化、持续性地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国情教育、“四史”教育、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教育。例如,全市教育系统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教育工作者“红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二是主题教育全覆盖。2022年全市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具有正确政治立场、深厚家国情怀、自觉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三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我们编印了《师德师风手册》,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实施“模范宣传计划”,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细化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并全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原则;构建了社会、学校、同行、家长和学生“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党建创新,与业务培训融合实施

    为了推进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出台了《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创新教师党支部建设。我们选拔党性强、业务优、威望高、能担当的优秀党员教师教干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规范党组织各项制度,增强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活力;大力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与教学组织有机结合,指导学校将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将党小组建在教研组、学科组,由年级(教研、学科)组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促进党建深化与业务提升在组织上同一、在思想上同频、在活动上同步;探索校际间、区域间党支部共建机制,367个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将各级“名师工作室”打造成培养教师政治素质与提升业务水平相统一的平台,建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党员教师领衔辐射作用;在组织开展线下教师跨校际培训活动中,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将政治培养和业务培训融合实施推进。

    二是对青年教师实施“双导师”培养。在“名师工作室”和“青蓝工程”的建设中,领衔名师和导师既是青年教师的业务导师,也是他们的政治导师,实行导师政治和业务“双包挂双负责”,促进青年教师政治发展和业务提升双成长。

    三是实施“双培养”工程。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名特优教师,把名特优教师发展为党员,培养业务过硬、政治过硬的名特优教师队伍。

    四是密切党群关系。我们开展了“党员干部走访教师、党员教师走访学生”活动,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入师生了解实情,为师生解决困难问题;开展“三联三促”活动,即组织“领导干部联系县区,促进化解教育难题;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校,促进解决师生诉求;校长教师联系学生家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此深化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融合创新、深化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创新、深化育人理念和育人模式融合创新。

    团队建设,实现有目标有方向的学习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指示,徐州市教育局逐步形成了推进“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四好”导向。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师德师风水平好、教育教学能力好、爱生育人成效好作为“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内容和评价标准,使团队建设有遵循。

    二是突出四个重点。明确把加强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职业素养、爱生育人四个方面作为“四有”好老师团队建设的重点内容,要求各项建设结合实际进行细化、具体化,使团队建设有抓手。

    三是明确成员发展目标。在研修培训、挂职锻炼、名师指导、课题研究、汇报展示等活动中,督促各建设团队围绕目标确立每一位成员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奋斗方向,使团队建设有目标有方向。

    典型示范,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在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非常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注重典型选育。目前,徐州全市有省、市、县名师工作室近300个,“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117个,乡村教师培育站41个,每年市级及以上培训教师教干4万人以上。在师资培训、评优评先等工作中,我们注重发现和培养优秀党员教师。我们每年评选“我心中的恩师”“彭城恩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青年良师”“带头优师”“领军名师”等,以此选树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激励。2022年,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的党员教师有2000多人,评选的名特优教师中党员占比超过70%。

    二是注重典型宣传。我们与徐州电视台合作开办“彭城师说”栏目,与《徐州日报》合作开办《教育周刊》,编印《彭城恩师故事集》,开展优秀教师宣讲活动等,通过宣讲会、故事集、宣传片、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对名优党员教师的宣传力度,为广大教师树立身边的榜样、学习的楷模。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树牢“我是书记我带头”理念,书记带头上党课900余节,承担重点项目120余项,组建党员名师团队1500个,录制示范课近万节,引领10万教师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强化优秀党员教师示范引领,通过名师工作室、送培到基层、开设示范课、开展现场会等,展示优秀党员教师风采、传播教育教学经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徐州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目前,徐州基础教育阶段有3人入选“全国万人计划”、15人入选“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2人入选“江苏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还有15名省教学名师、175名教授级高级教师、308名特级教师。2022年度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评选中,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入选13人,徐州市就有2人入选,全市19位教师入选江苏省教学名师,数量居全省前列。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