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长春光华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创新与探索
赵亮 周慧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为适应新业态下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政策的需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基础、实战项目为引领,制定学科融合、产教融合、项目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聘请吸纳兄弟院校科研骨干作为学科带头人,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邀请行业协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讲学等方式,力争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制定以及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中,实现企业、行业全程兼顾与参与。工作室建设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度,企业和学校导师带领学生参与企业真实项目运作,真题实作贯穿设计、制作和施工项目全过程,学生能够在实习一线得到全方位学习和锻炼,成长为行业急需的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明确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目标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始终秉承“以生为本,养成为先,聚能成才”办学理念,以“一实两创”为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实、能力强、意识新、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提出“菜单式2+1+1”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两年校内课程学习,一年工作室专业训练,一年社会专业实践)。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和环境设计类人才市场的需求,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对培养方案进行调整。浓缩基础类绘画表现课程,提前进入设计专业思维拓展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加入“应用文与写作”“快题设计”“环境心理学”“项目策划与管理”“创业基础”等与跨境电商相关的课程。课程体系整体优化,较好地体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能够及时根据环境设计人才的需要做弹性调整。

    构建“菜单式”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以行业发展趋势为关注点,“菜单式”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即以企业、行业、品牌设计需求为目的,采取“一搬两带”(“一搬”是指把课堂搬到一线、施工现场,进行实际教学;“两带”是指把项目带到课堂,把赛事带到课堂)的教学方法,将真实订单引发式带入课堂,使得学生在订单设计过程中了解行业前沿动态,了解行业规范与生产流程,实现与行业零距离接触。市场发展需要不断引进并推广使用高新技术,这就要求教学必须及时更新掌握可提高生产力的先进技术,将企业的技术和行业信息传递给学校。将“学生自主学习—‘双师双能型’联合指导—专业交叉融合”的“菜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入课程体系,这种模式针对环境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着眼于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的竞争力。

    开展“工作室制”实践教学模式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工作室根据学生不同层次划分为设计型工作室、综合型工作室、管理型工作室,让学生依据兴趣爱好选择方向进行培养。工作室大部分专业课程注重把实践内容直接带进课堂,合理设计教学内容,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成为学生课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目的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真实项目引入课堂,让学生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同时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工作室制”逐步形成“开放、交融、自由、超越”的教学理念。建立以开放性教学体系构建为核心,以开放性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为保障的完全性开放教学模式,通过建立“教学工作室制”“创作团队制”“社会项目引入制”等多种方式,实现学科专业间交叉以及校内外资源融合。通过“引企驻校”,缩短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建立“学校督导—企业专家—教师同行—学生”的“四位一体”监控机制。实行分层次监督,校院教学管理重点监控教学运行秩序,专业级别管理重点监控教学内容,企业专家和教师同行监督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反馈帮助教学改进。工作室通过聘请知名设计总监、项目经理兼职导师,广泛开展服务性学习与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实践,分层进行考核,以项目答辩展示为评价指标,兼顾职业行业精神素养、人文关怀、社会责任等人才培养,实现应用型人才就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共同承担和参与多项工程项目,项目覆盖长春、蛟河、通化、长白山池南区多地,空间设计方案多次被企业和政府部门采纳,项目经费达百万元。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联手多次在国家、省级专业竞赛中获高级别奖项。通过毕业生就业追踪调查,普遍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全部课程采用多媒体授课,利用新技术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同时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课件研制能力较强,专业必修课、学科基础课等均采用多媒体授课,另有多门课程也采用自行研制的多媒体课件,突出“精讲多练”。同时在专业课程中将手机较好地运用到示范环节,进行图像对比,有利于提高学生眼力。把“作业变作品,作品变商品”,走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之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让“创意带来生意,智慧带来实惠”,培养学生四个能力(动手能力、项目分析能力、项目策划能力、项目制作能力)。扩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大学三年级即开展带薪实习。实施毕业设计带实题、带项目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按照因材施教、体现个性发展的原则,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丰富和完善学生知识能力结构。

    长春光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积极调整教育理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环境设计专业与乡村文化、产业进行更加紧密的对接,培养社会发展、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赵亮 周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