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第四实验小学
多彩课后服务点亮幸福童年
王绍清

    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民生工程。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第四实验小学立足实际,将“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有机结合,采取“三个重视”“四个规范”“五个坚持”实施途径,实现“解决家长难题、发挥教师特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四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高位推动 

  “三个重视”开新局

    课后服务不等于晚托班,其背后隐含的是人才培养观念的重大变革。学校坚持“三个重视”,统筹规划,确保课后服务顺利启动。

    一是重视宣传调研,学校通过召开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宣传有关文件精神;发放《课后服务调查问卷》,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二是重视制度保障,成立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重视课程规划。实行课程规划四步走:教师根据自身特长自愿申报课后服务课程;家长和学生根据所需选定课后服务课程;学校整理汇总所选课程,统一规划课程开设;沟通完善课后服务方式,确定课后服务课程。

    “三个重视”铿锵有力,犹如吹响冲锋号,全校上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学校课后服务顺利启动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部署

    “四个规范”促提升

    课后服务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结合学校、学生、家庭以及教师的实际情况,学校出台“四个规范”,扎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一是规范申报。学校逐级召开家长会,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复核、统筹安排”的课后服务申报机制。二是规范形式。采取“自愿+协调”的方式,根据各年级各班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混合编班,集中管理,分层辅导。三是规范内容。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将每个班级的学生划分为3个层阶,把同一年级相同层阶的学生进行混合编班,重组为特色课程、课业辅导两大类共计35个社团,分别制订系统的课后服务课程计划,按计划认真组织教学,逐步形成特色课程体系。四是规范评价。学校成立课后服务质量评价小组,制定《课后服务质量评价办法》,采取“日常检查+成果展示”的形式,利用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参与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为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能力支撑。

    特色发展

    “五个坚持”铸品牌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有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不仅要让学生留下来,还要留得住、有效果。学校集思广益,通过“五个坚持”,让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根据学生个性需求和兴趣方向,研发了四大类10多个特色课程,包括艺术素养类的架子鼓、少儿模特、少儿舞蹈、工艺美术等,语言素养类的亲子阅读、演讲与口才、英语快速记忆,体育技能类的少儿足球、跆拳道。各学科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实施特色班本课程,有效激发学生潜能,发展特长领域,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基础。学业辅导则采取特色班本课程“每日一趣”+“作业辅导”的新模式,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针对学业中的薄弱环节进行趣味一练,以数学为核心的“幸福小脑瓜”“数旅大智慧”,以语文为核心的“汉字大世界”“成语接龙赛”等,让教室充满活力。

    与此同时,学校还坚持“需求为先”,以月为周期,家长可以根据需求合理调整服务课程;坚持“安全为要”,学校教师全部参与到学生课后服务安全监管中,严格落实全环节无遗漏责任制;坚持“过程调控”,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每学期一次成果展示;坚持“绩效激励”,将课后服务计入工作量,体现在绩效考核中,学期末给予表彰。

    课后服务的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吸引多所学校慕名而来交流学习;《竹竿舞》等10余个节目登上定陶春晚的舞台,亲子诵读班学生王晓旭荣获“红动齐鲁”山东省“小小金牌讲解员”;与定陶区书画院联合成功举办了“喜迎二十大,丹青绘党情”美术展。

    课后服务之路修远兮,切磋求索行不息。接下来,学校将加大力度,开门办学,引进校外师资和先进设施,形成校内外联动新态势,开创课后服务新局面,促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好地深入人心。

    (王绍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