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心湖小学
构建“学习共同体” 促进多方协同发展
章宏艳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心湖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师资力量薄弱、生源相对不稳定。2014年8月,心湖小学实施独立法人办学,乘着三门县“振兴三门教育”的东风,秉承“内涵发展、质量兴校、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教师、学生、家长和学校协同发展,为三门县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组织教师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共同体”课堂改革,取得一定成绩。随着学校“学习共同体”课堂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收获了更多赞誉,成功经验吸引了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前来学习交流。

    “学习共同体”构建协同互助课堂文化

    “学习共同体”课堂追求公平高质量的学习,倡导以学生发展为本,通过教师探究式的教学引导和介入,使学生在“协同、倾听、分享、内化”中共同学习、共同发展。

    “学习共同体”课堂主要通过以下4个环节来实现。一是创建和谐文化,打造安全环境。在“学习共同体”课堂中,首先要构建民主、尊重、互助的共同体课堂文化,形成平等的师生、生生关系,使来自不同家庭、不同资质的学生都能够平等交流,及时求助互助,让所有学生在安全、民主、平等的学习环境中学习。二是改变课堂空间,促进协同学习。“学习共同体”以改变课堂学生座位编排方式为切入点,课桌椅由原来“秧田式”变为“U型”,学生抬头即可看见教师和同学,轻松建立面对面联系,随时可与同学形成结对、两两同伴、四四小组等多种协作关系,使交流互动更深入细致。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中心,而是学生学习的伙伴和设计者,在U型座位中走动并能随时随地以身体、表情和少量言语引导学生自我学习。三是营造润泽课堂,形成倾听关系。“学习共同体”课堂强调倾听重于表达。不仅要求教师善于倾听,也提倡学生安静倾听,并及时与教师对话,学习系统的知识。四是转变教师角色,翻转学教方式。“学习共同体”的学教翻转,教师的角色转变是关键。教师要从做好高品质的教学设计入手,在备好“三单”(预习单、学习单、作业单)的同时,重点设计导思导学且有一定开放性的核心问题,让学生围绕核心问题协同探究、学习。在学生协同学习时,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协作交流时间,认真倾听,将不同观点进行串联、归纳,将其与文本相关内容、学生已有经验、社会现象等关联起来,最终回归到学科知识点,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学习。

    “学习共同体”建设协同互助师资队伍

    在“学习共同体”课堂实践中,教师团队至关重要,学校通过对省级课题“基于‘学习共同体’重构校本研训的研究”的研究,让教师成为教学专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更好地提升“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效果,学校在师资团队上也下足功夫。首先以构建幸福校园为愿景,重塑教师团队的归属感。创建幸福心湖小学是学校教师团队的共同愿景,心湖小学的每一名教师都是学习者、分享者和指导者。其次是以构建协同文化为导向,激发教师学习内驱力。学校从管理创新入手,树立“协同才能发展”的理念,通过“目标的共同性”“过程的共享性”“个体体验的独特性”来激活教师的学习内驱力。再其次,以促进教师成长为目的,探索教师共同体的实效性。学校创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以读书交流、案例分享、共同研讨、浸润式培训以及工作坊等方式组织培训,以“个人初备、集体研讨、课案生成、个性彰显、课后反思”的备课过程变革备课制度,以教师变身为观察员的身份变革教研制度。最后,以解决教学问题为抓手,激活教师的实践智慧。学校以改进教学为目的、解决问题为主线开展课例研究,其研讨过程既有“学情分析”和“文本解读”的对话研讨,又有“同课异构”和“新课接龙”的对比分析,还有“楔形突破”和“同类聚焦”的定向观察,通过集体讨论和对比分析,从而内化为教师的实践智慧。

    未来,心湖小学将会坚持这一课堂变革,在变革中深挖学校教育文化内涵,为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理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勇前行。

    (章宏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