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标本兼治破解论文辅导代写乱象
廖德凯

    今年11月初,南开大学一本科生直博北大后被曝所发论文系抄袭。该生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对抄袭一事并不知情,写作材料来自论文辅导机构,机构没有告知内情。据记者采访调查,论文辅导乱象颇多,有的机构声称只为学生提供指导,有的实际就是代写,有的甚至直接打出“支持定制”广告,生意红火。更多的则是打出“论文检测”的幌子,暗地里提供论文代写代发。

    无论只提供指导还是直接代写代发论文,所谓的论文辅导都是一个“学术怪胎”。从已曝光的现象来看,机构辅导的论文在学术上并无价值,因为在市场利益导向下,此类论文的最终价值体现在有没有发表,而不在于是否解决了真正的理论或实际问题。无论是代写还是指导,都离不开这个目标指向。论文辅导机构的乱象,根本在于产生需求的种种内因。

    目前,论文辅导机构的乱象在于辅导机构变相甚至直接代写,“枪手”充斥市场。由于辅导机构的利益取向和“枪手”劳动的效率取向,辅导出来的论文基本不可能有真正的学术价值。由于结果导向是完成发刊而不是做出有价值的研究,对此类辅导的质量评价只是以能否顺利发表为唯一指标。许多论文辅导机构颇受好评,恰恰折射出这种机构对社会和学术的伤害性与腐蚀性更大,背后或许与相关期刊有更深度的“合作”,甚至有期刊工作人员的直接参与。

    “象”在供给,“本”在需求。从治本角度审视,乱象存在是因为需求侧庞大的论文发刊需要。因此,必须在需求侧进行深入改革。一是重建学生学术水平评价体系。对学生学术水平的评价,不应以期刊发表为唯一标准,而应当建立更加科学完整的评价体系。比如,对学生的论文,应更看重专业学习深度广度、学术思考、逻辑思维,而不在于是否发表。论文也仅是学生学术潜力评价的内容之一,而不是唯一。二是建立学校学生论文辅导机制。论文是对学生进行学术训练和专业学习的一种形式与过程,不应视为学生学术训练的成果。以这一认识为根本,学校对学生写作论文进行辅导,是正常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过程,不能把教育过程交给市场上的“生意人”。三是改革各行业的绩效评价体系。保研、毕业、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应有更科学广泛的评价体系,不能将论文发表置于最高甚至唯一地位。

    对于表面的“乱象”,按照当前规范要及时处理、严格标准。一是处置论文代写买卖乱象,建立论文代写零容忍机制。对论文买卖、发文收费明确处置标准,对供需双方均要有坚决的处置态度。二是治理论文辅导机构广告乱象,对网上大量广告进行清理。在主要搜索引擎平台上,存在大量论文代写期刊发表代理广告的现象,相关部门应给予相关机构和平台相应处罚或及时提醒训诫。三是对学术期刊发文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内容质量低下的严格整改直至撤销刊号,过程中有版面交易的严肃处理。从治标的政策角度看,论文代写买卖并不缺少处罚依据。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对学生一般都按开除学籍进行处理。今年几起影响较大的知名高校保研学生论文代写事件,学校均予以留校察看,看似处罚力度不轻,但都是在社会面引起较大影响后的被动处理,各高校目前尚缺乏学生论文代写买卖的主动查处作为。

    论文代写代发乱象已存在多年,学生在其中暴露出的诚信问题,令人担忧。部分学生对代写论文并没有意识到严重性,似乎问题只在于抄袭而不在于代写,因此以“受害者”自居,深感委屈。从中也可以看到学校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规则教育,还在路上。

    (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