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7日 星期三
大会关注
本报记者 林焕新 整理

    人工智能如何促进教与学的变革

    中国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董事会副主席董乐:以往教学过程更多的是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人机之间的互动愈加频繁,针对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也越来越多,这将大大促进学生个性的形成与发展。人工智能教育要覆盖到各年龄段,还应覆盖职业教育,并根据各个阶段的不同培训目标做定制化的培养方案,这样才能支撑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巴基斯坦 Noora Health 公司数据分析师阿玛尔·阿尔维(Ammar Alvi):人工智能的出现帮助我们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支持。当学生升学、转学时,人工智能收集到的学生数据都会随着他们转移,从而使新学校了解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人工智能收集的区域数据,也为国家教育体系提供指导,比如某个区域的入学注册率下降,政府就可以在该区域提供相应支持。

    人工智能环境下教师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养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闫寒冰:中国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这个行动的整体目标就是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聚焦教师发展与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模式。大部分试点单位取得了积极成效:创建智能化教育环境,比如建设智慧教室,为职前职后教师发展智能素养构建在线学习空间,开发教师能力的智能测评系统,探索数据驱动的教育教学模式,重点开发智能素养框架与课程。

    巴西教育部基础教育副秘书长赫尔伯·维埃拉(Helber Vieira):人工智能技术对教师是一个大挑战。一名教师面对许多学生,技术帮助教师更好地识别每一个学生所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进而帮助教师更好地组织课程和教育。

    韩国国立教育大学教授 Ki-Sang Song:教师的人工智能技能可以分为四类:课程规划、教与学评估、教学设计、教学执行。在课程设计中,教师可以探索新的主题,这要求教师具有AI素养,认识AI伦理问题。教学中可以使用AI工具与学生沟通,这要求教师有理解数据和使用数据的能力。

    人工智能如何促进特定群体发展

    土耳其 Ostimo 公司联合创始人Hasan Zafer Elcik: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ON Device AI技术,正在帮助自闭症患者克服语言障碍。应用会根据使用者发音提供实时反馈,如果发音对了,会奖励小星星,发音不准确则会帮助纠正。这类人工智能给予个性化反馈,比传统治疗手段更有趣,帮助自闭症儿童改善表达能力。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技术应该为女性教师提供更优的发展平台和支持。要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机会,包括建立网络学习社区为女教师提供更多与同伴研讨的机会,提供跨校一体化联合教研。要发挥女教师在远程协作教学中的独特价值,发挥女教师在家校协同和人际交互方面的优势。要帮助女教师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目前技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女教师多岗位胜任力。

    (本报记者 林焕新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