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浙江省温岭市新河中学
办好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江富军 陈琦 谢法标
书院之蕴
先生之风

    浙江省温岭市新河中学的教师大多有这样的体会:在大街上,如果突然有人叫自己“先生”,那往往是新河中学学子。到新河中学参加教研、交流活动的教师们也有这个体会,总有学生称呼“先生好”,让他们别有一番亲切感。新河中学自创办至今一直将教师称为“先生”,这在全国是少有的。建校85年,4万学子遍布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无论身处何方,一声“先生好”,依依母校情!连同创始人闻诗、丁天杰、王英材,呕心沥血的校长叶如兆,以及文笔塔、锦鸡山、华砚湖、解放楼等,构成新河中学人的精神港湾。

    书院之蕴滋养文化根

    东海之滨坐落着温岭市新河镇,1500年来代代长屿人采矿留下世界闻名的硐天奇观,宋朝朱熹在此督造六闸传播中华文化,明朝戚继光在此抗倭。这里诞生了著名江湖派诗人戴复古、抗倭名将张元勋。张将军建造文笔塔,清朝冯姓诸生在塔上额刊“天开文运”,喻示着千年文脉相承,绵延不绝。100多年前,闻家在长屿创办长峰书院,集聚人才。85年前抗战烽火里,闻诗以教育救国的理念,带领长峰书院学子汇聚于文笔塔下,创办了新河中学。

    建校85年来,新河中学前贤筚路蓝缕,自强不息,踔厉奋发,传承文脉,立下了“从严求实”的校训,代代良师,授智接力,形成了“因你,我走向远方”的教育理念。“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与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相结合,并融合时代精神,将新河中学建设成“体教融合”“德体双馨”的品牌学校,获得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样本学校、“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先生之风引领学习力

    书院之蕴成就先生之风。新河中学源于书院,守正创新,前贤栉风沐雨的创业精神,为新河中学教育风气奠基;文化立校,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新河中学拥有先生之风。

    新河中学先生继承中华教育传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先生先学先知,先行先达,更是先觉先立。为天地立心,为新河中学教育事业立心,立一颗教育红心、赤子之心。授智、闻诗、毛莘、叶如兆、朱文邠、李芝英、黄道元、吴小维等,诸多前辈先生为新河中学立诚心信心,立恒心忠心,立爱心细心。叶如兆创立了“六字”工作法,20世纪50年代参加了中央教育工作群英会;黄道元先生积累长期的德育工作经验,形成“五心”教育法,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河中学也成为温岭三面红旗之一。

    长期以来,新河中学先生继承前辈从严求实的教育精神,以校园文化滋养教育情怀,教学研究氛围浓厚。学校定期开办“骨干教师论坛”“班主任论坛”“文艺知行与展演”等系列“先生文化沙龙”活动,创办《新中教育》,组织立心读书坊,先生们也自发成立了艺术社团、气排球社团等。先生们融汇文化理念,浸润墨韵书香,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营造出“崇和·尚美·重学”的“书院之蕴”。新河中学先生有推门听课的习惯,领导检查性听课、同事互帮互学听课交流,都习以为常,学习氛围浓厚,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年年师徒结对,不用组织指令,组内成员互相自愿组合。新河中学先生初心不改、奋斗不懈,薪火传承、笃行不怠,新河中学学子纷纷考入理想高校。

    “从严求实”是新河中学的校训,新河中学人以“求真务实”为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师生共同重视自主性、学习力。

    2019年,新河中学获评“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样本学校”,在课程建设这个学校教学核心领域迈出重要一步。课程建设是引领学生学习力的重要一环。学校成立了样本课程领导工作组,提出了思维课堂的教育路子,由各教研组进行具体的学科思维探索。教师根据学生实际自编练习,注重针对性,精准教学,教师开发教育教学校本课程,实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校长期承接台州市教学与课改研究活动,推广教育经验。样本课程的开发让先生们提高了站位,增强了教育自主性,综合时代特点与学校实际,设计自己的发展规划,取得了不少成果。每位先生制订五年阅读计划,啃读经典,提高理论认识,研究教育现状,形成符合实际的教育理念。

    先生的研究力引领着学生的学习力。学校结合时代特点,强调自主性,以引领学生学习力为主要方向,在如何提高效率、提升思维力上下功夫。近年来,学校推广以“让我们的学习更高效”为主题的学习模式,提出“三入三即”(入班即静,入座即学,入学即专)、“三先三后”(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他人)等要求,强调“三保证”(保证睡眠时间、保证一日三餐、保证适时锻炼)。重视学习意志、素质提升,重视总体规划、完整生活。用“成就更好人生,展现更大担当”引领学生进入积极的学习状态,用自主性学习调节学科间的平衡,从学生个体实际出发,区别对待,调整提高。注重学校家庭协同育人,及时进行家校沟通,让教育观念落实到家长心中。新河中学在这些正确的教育理念引导下,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

    学子尽展青春风采

    新河中学学子充满活力,尽展青春风采。新河中学是“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浙江省阳光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学校排球队曾荣获全国青少年排球锦标赛第四名、浙江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冠军、2018年省运会5枚金牌等,2022年9月代表台州参加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排球比赛获得冠军。学校先后为浙江省排球队、体校输送了近50名优秀人才,其中有国家青年队队长徐先涛(现已回母校任教)、2011年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决赛亚军丁晶晶,2022年男排亚洲杯冠军张景胤、张冠华等。

    除了排球,新河中学还有赛艇、乒乓球、篮球等特色项目。竞技体育向群众体育发展,新河中学成为体育强校,学校积极建设排球文化,编写排球教材,创编排球体操,开设排球选修课程,开展排球社团活动。

    新河中学有30多个社团常年开展活动,让学生充满活力,校园更有生机。新河中学有良好的德育传统,是全国先进德育集体。新河中学继承“五心”(爱心、责任心、宽容心、耐心、细心)德育方向,积极开拓美育文化,打造了寓意理想追求的“文笔书天”、修身养性的“安若吾阁”、创业奉献的“如是我园”、精诚爱国的“明城一页”、师生情深的“亭楼致远”、自由和谐的“华砚邀月”、文明感恩的“草廊春晖”、成长成功的“士林贤踪”等八大主题文化景观。景观命名由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在几百个由师生提交的名称中选出结果。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让新河中学学子更有归属感,培养学生具备人文精神。学校建设了成长体验中心、阅读生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技能拓展中心、体艺活动中心,经常开展学生展风采活动,如“学生暑期新华书店荐书”等,每年举行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积极运用地方文化资源,学生志愿参与建设,知行合一,以美启真,形成了注重成长体验的德育美育文化,成果丰硕。每年都有学生在市级以上的作文、诗词、书画、表演、科技、田径等比赛中获奖,获奖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近30%。机器人社团获得浙江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冠军,《启明星》社刊在首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校内报刊评选活动”中获得社刊一等奖,在首届“中学生天地杯”校园杂志评选活动中跻身前十名。阅读中心被《图书馆报》头版刊登,并多次介绍以“阅读立心,书香致远”为理念的阅读推广经验,新河中学也成为“台州市首批书香校园”。“淘淘升学”团队主打高中生涯规划和升学规划,成为学校生涯规划的省级金名片。新河中学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浙江省中小学美丽校园。

    建校以来,历代先生们立足乡村、自主自强,承载着乡村百姓对教育公平的期盼,牢记陶行知、叶圣陶等前辈的教育箴言,坚守新河中学创始人闻诗教育救国、教育下乡、启发民智的理念。未来,新河中学仍将砥砺前行,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出贡献。

    (江富军 陈琦 谢法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