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 培养“敢闯会创”人才
孔婷婷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江苏篇)

    近日,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孟’起江南营匠心——做守正创新的江南园林营造专家”荣获职教赛道创业组金奖。这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自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来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作为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中的农业高职院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师生精彩人生”为办学愿景,聚焦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突破新时代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队伍建设遭遇的瓶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新的探索与实践。

    四链对接 立德树人

    通过实施需求链、知识链、技能链、政策链“四链对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农本意识、工匠精神、“苏州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过程。以引领学生厚植“三农”情怀、富有创新思维、具备创业技能为目标,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深化“556”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打造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新时代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队伍。

    五融五促 六位一体

    以“三教”改革为切入点,构建“五融五促 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一是重新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高课程比重,将3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列为公共必修课,分阶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不少于6个学分、96学时。编写针对性、实践性强的《创新思维训练》等系列教材3部,重点突出涉农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模块。二是以创新创业赛事为抓手,深入实施案例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效提高了各类主流赛事的参与度和作品质量。三是实施学历教育与创业培训并举,开展创业模拟实训、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等,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技能。四是依托教师科研成果,组建师生共创团队,推动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项目有效对接,鼓励教师赴企业实践,跨界融合。五是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厚植“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元素,重点开发花果茶蔬、园林苗圃、环保酵素、植保无人机等农创产品,推广具有农业职业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苏农品牌。通过“五融五促”,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师资、课程、教材、竞赛、科研、孵化“六位一体”整体推进。

    四方协同  平台集聚

    借助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推动“政行校企”四方协同共建。一是整合资源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师生从事创新创业提供管理服务。二是政行校企联动,依托相城大学生科技创业园、苏州农职院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创建省、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涉农创业项目提供场地、资金等政策保障,营造容错试错创业环境。三是依托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等,向涉农创业项目提供风投、人脉等社会资源,降低创业风险。通过搭建政行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有效解决涉农学生创业动力不足、毕业生面向农业农村就业创业人数较少的难题。

    学校助力新时代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农民后继者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累计培训4万余名学员、培育500余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专业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兼具的高素质农民层出不穷,毕业生面向农业农村就业创业人数大幅提升。

    在全国全省“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涉农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奖84项,培育省级大学生优秀典型创业项目39个,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农村、投身农业的创新创业带头人。“新农人挑战奖”获得者周进超、江苏省首个家庭农场主于永军、国产百合种球培育专家邱鹏辉、高端甜品定制师沈楚、香山帮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孟庆磊等青年一代的创业故事在校内外广为流传。

    此外,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556”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为培育有“三农”情怀的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教师先后完成省级以上研究课题4项,公开发表论文32篇,出版专著2部,编写系列教材8部,450人次教师报名参加SYB、GCDF等师资培训,持证教师比例达28%。师生参与全国、全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人数大幅提升,全员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已经形成。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拼搏创新、实干笃行的舞台,也成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广阔平台。今后,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入。(孔婷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