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云起三湘 固本植根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校本研修”实施纪略
鲁平
组织学科教研组长进行学科研讨

    “三湘云起新人奋,一代风流往事多。”湖南省长沙市是一座英雄之城,在这里涌现出了很多英雄和志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一所留有伟人足迹的百年师范,以求知、求新、求变、求自由的思想,影响、感染、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子。百年之后一所由宁乡高新区管委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市教育部门合作创办的公办学校拔地而起——这便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

    一所新兴的学校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传承着一师的历史文化,践行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学校自开办以来,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的办学策略,在校本研修方面,开辟教师培训新路径,开展了与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相适应的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模式,让教师对学校有了认同感,自己也有了成就感。

    做好“领头雁” 

    提升专业水准

    “勇挑大梁”是每一名校长的使命与责任。学校校长鲁平作为校本研修第一责任人,审核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校本研修制度,定期召开全体教师研修工作会议,提出新入职教师“入格”培养、青年教师“升格”培养、骨干教师“风格”培养阶梯式的教师发展规划,深入课堂提升教师专业水准。

    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以专家引领为指引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采用“听、研、用”三点一线教研模式,邀请专家或是线下、线上主题培训、听评课,或是进行教学问诊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帮助教师解决有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听:听专家专题培训和讲座,帮助教师找到理论与实践的连接点。研: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明东教授、宁乡市数学教研员闵时荣等十余名知名专家和一线经验丰富的教师听课、评课、研课,增强教师的反思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在专家指导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循着规范、科学、有效的方向发展,教师个人的专业水准逐步提升。

    争做“强行军”

    提质促成长

    课堂是教师的练兵场,打造一支高标准、高素质、高水准的“强行军”,是打好教育教学“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学校分年级、分学科成立了9个备课组,每月定期开展诸如“展示课”“教学研讨课”“新教师汇报课”。大家通过集体研讨,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提升。全体教师参与到宁乡市“定级达标课”活动中,教师们互听互评,彼此成就。在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教师们学习新理念、运用新技术,通过比赛活动优化课堂教学。

    为了进一步浸润师生,给予师生生命滋养,学校深化办学理念,强化阅读育人效果,积极创设书香校园氛围,开展阅读活动,促进教师教育写作能力提升。语文、数学、综合三个教研组在校长室的引领下,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随笔,上一节多形式阅读教育讨论课,做一次读书分享,参加一次论文、案例评选活动。通过活动,教师们走向了深度阅读,在读书笔记中写下感悟,用思维导图画出书的骨骼与框架。学校将教师的读书心得装订成册,教师们传阅学习,达到了一人读书众人受益的效果。

    强大“后援团”

    创新活化教风

    教师要有开阔的视野,灵活的教法,为巩固强化育人效果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持。在教师教育管理、学科教学等方面,学校带领年轻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加“卓越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培训,先后赴湖南一师一附小跟岗培训。走进一附小的随堂课、聆听一附小的“百舸”讲堂……亲身参与一附小的教与研,切身体验了一附小的学校文化。随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语文、英语、美术、音乐名师工作坊的相继成立,教师们在工作坊中吸取养分,收获颇丰。

    “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及时响应认真落实。针对作业量,学校各年级采用分层作业和素养作业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全面发展。学校打破传统的一张试卷评价学生学业成绩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式的主题闯关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与情境之下,以检验学生知识与能力素养等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教师、家长、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通过学业评估连接生活,追求趣味化、多元化、活动化,做到“减”有成效、有价值。

    云起三湘,固本植根。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通过“以培促教”,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发展,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腾飞丰满了羽翼。未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力争成为一颗闪耀三湘的璀璨明珠。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校长 鲁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校本研修”实施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9/10/ZGJYB20221129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