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长春光华学院
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与实践
才金凤

    应用型高校新商科人才培养要紧跟时代发展,从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角度创新育人机制,培养更多真正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长春光华学院商学专业在人才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找准人才培养方向,注重办学特色创建,加强合作教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实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应用,实现新商科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重构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长春光华学院结合新商科的教学目标,制定学科专业的教学建设、教学规划,重新建构教育体系,重视人才教育的质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

    加强多方协同育人培训。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加强理论教学指导,鼓励学生参与协同育人项目的工作,针对项目的具体内容,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项目,获取专业知识,并且不断创新学习思维,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应用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

    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结合新商科人才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在原有的高校实践教学基础上,协同企业、研究机构、政府部门扩建新的实训教学基地,将教学、培训、科研等多种实践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加强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建立与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合作的长期育人机制,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水平,更快地适应企业的要求。

    加快课程改革步伐。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在合作育人机制的应用中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中,高校课程改革工作的开展,需要结合课程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并实现技术知识的交叉学习、教学内容的交叉学习、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及实践技能的掌握等,通过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形式,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不断提升教师团队与学生团队的综合能力,实现学科教学的交叉应用。

    完善合作育人机制。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充分利用网上学习资源和网络监督管理体系,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对师资队伍、实验实训资源、教学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实现学院之间、学科之间、专业之间资源有效互补,发挥不同部门的优势,完善合作育人机制,促进高校管理工作科学化发展。

    企业加强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主体作用

    重视合作意识。在开展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过程中,学院重视企业技术人员与高校教师的深入合作,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重视协同育人机制模式的重要作用,全面保障该模式的良好应用。学院促进企业意识到协同育人机制的应用能够为企业培养更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具备学科交叉的思维意识,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疑难问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突出,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要求。因此,学院和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强人才的深度培养教育,形成良性的人才培养体系。

    强化主体作用。企业在参与协同育人工作的过程中,主要是利用高校的人才资源,将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自身的产品优势,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将知识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知识改变生活的目的,更好地为人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等。因此,企业在参与过程中,要突出市场的主体作用,为高校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企业还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深入参与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设置、专业设置,全方位地渗透合作育人工作,不断促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深入合作。

    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学院与企业通过创建实验室、俱乐部的形式,共同对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在科研活动创新的过程中,通过竞赛、成果转化等方式,为政产学研协同合作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比如在当前的合作过程中,学院与企业合作创建研究中心,企业参与高校的课题研究,高校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实现和企业之间更深入的合作,同时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元化的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协同育人机制的顺利应用。

    政府部门注重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引导服务

    发挥桥梁作用。政府部门作为协同育人模式的参与者,主要发挥桥梁作用,对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为该模式的应用提供数据、法律、政策、技术等服务工作。在政府部门的引领下,学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的应用注意发挥第三方的作用,通过政府部门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参与者在该模式中的完成情况进行客观评估,确保该模式的顺利应用。

    加强政策引导。政府部门在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的创新中,充分发挥保障作用,通过政策引导、法律保障、制度建设、舆论引导等手段的应用,充分综合应用经济、法律、政策,加强对高校科研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及时调整财政结构,加大对重点科研项目、技术创新项目的专项资金支持等。另外,政府部门通过税收激励企业参与协同机制合作,保障该育人模式充分发挥作用。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在新商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的创新过程中,要注意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学院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优势和办学优势,通过调整课程体系,将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在前两年的学习中,重点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并且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在后两年的学习中,结合学生的毕业设计引入创新实训课程,将学生引入实践基地与合作企业开展深入的实践学习,为学生创设真实的环境,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知识相结合,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利用新的方法、新的技巧解决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实现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从高校、企业、政府部门角度创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有效解决了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切实保障了新商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才金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长春光华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3/11/ZGJYB20221123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