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用教育的力量激发孩子攀登向上
王邵励

    谁能想到,广西一个小镇上的一所初中,竟然培养了一支“国家少年队”。据新华网报道,2018年以来,以古零镇初级中学学生为主组成的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马山组),共参与26场市级以上大型攀岩赛事,取得87金80银70铜的好成绩。很多人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向上攀登的力量,被这支少年攀岩集训队的拼搏精神所感动。

    向上攀登的力量成就梦想。人人都有梦想,梦想寄托着人生的期待与民族的希望。对于古零镇初级中学的学生来说,攀岩就是他们的梦想。梦想激发热爱,热爱驱动努力,努力成就了圆梦的喜悦。这所学校的胡李胜同学在2022年广西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说:“虽然平时学习很忙,但我一直保持着对攀岩的热爱,它让我在拼搏中增强了自信心。”一个大山中的孩子,就这样通过追逐梦想找到人生力量。这说明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就一定能品尝到梦想成真的滋味。作为教育工作者,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要像守护奥运火种一样守护每一个学生心中的梦想。

    向上攀登的力量促进成长。攀岩看似一项简简单单的体育运动,实际上需要复杂的技术和超强的意志力。从项目特征来说,攀岩不仅是手脚并用,更是身心并用、情智并用,有时还需要团队配合,能够全面锻炼人的综合素养。孩子们通过这项运动,不仅取得了好成绩,更收获了宝贵的成长。在训练和比赛中,有的队员学会了团结协作,有的队员悟出了“山高人为峰”的道理,还有的队员通过参赛走出大山,见识了更宽广的世界。这正是体育运动带给人的“充沛的赠予”。对一项运动的投入,能起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作用,使孩子真正长大成人。

    向上攀登的力量源自教育。除了孩子自身的努力之外,还有什么外力因素助力了孩子们的成长?是教育!一所理想的学校,应当拥有独特气质。攀岩就是古零镇初级中学的闪亮名片。马山县地处广西红水河中段南岸,大明山北麓。学校的教育工作者“靠山吃山”,念好办学的“山字经”,以山作为教育资源,找到了以攀岩为特色的发展之路。大山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天生乐山。古零镇初级中学抓住教育生长点,组织编写校本教材《攀岩》,不断完善攀岩硬件设施,由专职攀岩教师任教,每班每周开设一节攀岩必修课,组建攀岩社团,举办攀岩比赛。这些举措不但成就了众多的少年攀登者,更打造了人人向上的校园文化。学校里的专业攀岩训练馆,让我们看到近些年国家对边远地区乡村学校的支持与投入,看到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正朝着更充分、更均衡的发展目标扎实迈进。

    向上攀登的同时还要心系国家。个人的努力,只有融入时代进步的洪流方显力量。个人的梦想也理应汇入所有中国人的强国梦。当古零镇初级中学的攀岩小队员们最终选择为国攀登时,他们个人向上的意义得以升华。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马山组)不仅是一群少年的骄傲,整个马山县的骄傲,更意味着祖国的重托。也许有一天,来自这支集训队的孩子们长大成材,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攀岩比赛,为国争光。少年强则国强,更多的少年攀岩者的天天向上,定会助力祖国的蒸蒸日上。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