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
构建“343”育人载体 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娄志刚

    挖掘地域、企业、学校的思政育人资源,开设实践导向思政“大课堂”是提升思政育人针对性、实效性的可行之举。为此,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在“双高”专业群建设的背景下,构建了具有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学生思想引领与素质拓展“343”育人平台,突出“实践性”“职业性”“发展性”导向,探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发挥“三微”吸引力

    增强思政教育影响力

    当代大学生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移动优先”的接受习惯让新媒体思政育人更具优势。学生内心渴望与教师自由对话、平等交流,渴望认同与风采展示机会,传统“你说我听”的单向灌输对话形式亟须转变。

    建筑装饰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学院—班级”两级微博、微信平台,开通学院抖音微视频平台。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记录大学生活点滴,展示先进榜样,分享知识技能,传承工匠精神。开展一年一度的“三微”大赛,以“三微”建设和比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通过主题微视频的策划、构思、拍摄,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体验。

    “微”生活是大学生的信息接收方式,也是大学生的文化心理和价值观念选择。“微”引导、“微”交流、“微”关注、“微”展示主动回应大学生的心理诉求和接受习惯,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与供给量,促进师生平等交流,拓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时空。

    用好“四企”牵引力

    激发学生成长驱动力

    在职业教育中,学生渴望认同,渴望成长,渴望出彩,家长和学生重点关注就业。因此,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紧密围绕学生关切的焦点,帮助学生树立“以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的成才观念,培育学生“上高职,能成才”的成长自信,养成“诚信为本,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

    建筑装饰学院深度融合企业资源,构建企业订单培养、企业专家讲坛、企业技能大赛、企业奖助学金“四企”育人载体,以企业关注、企业认同、企业投入激发学生追求卓越的成长驱动力。订单培养让学生感受到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视,坚定“上高职,能成才”的发展自信。企业讲坛邀请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讲解企业的技术技能需求、管理规范、企业文化,传递诚信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企业现实需求引领学生成长方向。企业技能大赛不仅明确了岗位的核心技能需求,还让学生体会到“一技之长”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以技成才”的观念。企业奖助学金带来社会、企业的关注、关爱、投入、激励,帮助学生坚定成长成才自信。

    “四企”平台汇聚了企业主体的育人资源,传递了企业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信号,让学生感受到被认同、被关注、被需要,对他们的情绪和学习状态乃至成长和自信都会产生正向牵引,发挥驱动学生成长的“叠加效应”。

    推进“三讲”表现力

    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思想政治教育的适应性、实效性终究要落在学生个体的理解、体验和收获上。秉持着“动脑则入脑、关心则入心”的原则,建筑装饰学院成立“三讲”团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园文化的讲解,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园文化的理解认同,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让学生在文化讲解中张扬个性、展现风采,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职场综合竞争力。

    学校地处徐州,当地有“两汉文化看徐州”的美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校内建有礼射文化展览馆,开展“射以观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组织学生开展对徐州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礼射文化的学习,以讲解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讲解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发生在徐淮大地上,“十人桥”“小推车”等感人至深的淮海战役红色事迹引领着徐州高校大学生的思想。学校建立红色文化讲解队,组织师生挖掘红色文化故事,开展红色文化讲解,宣传先烈事迹,赓续淮海战役精神。学校不仅有着军事文化、煤炭文化、建筑文化的积淀,还有“风华正茂”“紫藤廊院”等八处景观及建筑技术馆、礼射馆、思政教育基地等众多场馆。面向每一名学生的校园文化讲解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学校文化、讲解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文化、传承学校文化,涵育学生知校、爱校的情怀,锻炼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娄志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