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以阅读环节丰富化学课堂
李文帅

    初中阶段是培养学生化学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在教学中适当引用一定的阅读材料,助力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很有必要。化学学科阅读通过读课外书、读知识图、读装置图、读框架图、读流程图、读方程式等阅读环节的设计,旨在不断提高学生分析、提取和转化有效信息的能力,构建魅力课堂,落实核心素养。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从以下五方面提升学生的化学阅读能力。

    第一,化学阅读教学与问题情境相结合。

    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阅读化学史、化学与工业、化学与生活等情境材料,引导学生提取材料中涉及到的化学知识,对这些知识进行深刻理解,感悟前人研究问题的思维方法与科学精神,并从材料中提炼个人观点和体验。在问题情境创设的教学阶段,要重视材料阅读的指导,引导学生在阅读化学文字材料的过程中,运用首遍略读、次遍精读的策略,思考与分析解决问题所采用的方法、所要解决问题的最终成效等。另外,教师可向学生推荐一些有趣的化学故事书、科普书等,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化学阅读与问题情境相结合可以改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对问题探究的兴趣和动机,提高课堂效率。

    第二,化学阅读教学与实验探究相结合。

    实验探究活动前,学生需要阅读实验目的、药品、实验步骤等文字材料,加强实验前的阅读训练,有助于学生明确实验探究的目的和任务。在实验探究过程中,教师需引导学生认真阅读装置图、框架图,并引导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绘制流程图,边读边画,边读边记,边读边思。实验结束后,阅读实验报告,对比分析“实验是否成功”“实验现象与预测的现象是否一致”等问题。围绕问题进行主动、专注的阅读,可以促进学生迅速捕捉关键信息,提高筛选信息、提取信息的准确性。在实验探究过程中注重阅读教学,有助于培育学生批判性、敏捷性和独创性等高阶思维能力。

    第三,化学阅读教学要充分利用教科书。

    在常规课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对教科书上的概念、符号(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图表数据、插图等资料的阅读与分析,培养学生的信息提取加工能力、分析能力、化学语言转换能力。对于概念,教师要带领学生逐字逐句阅读分析,理解透彻概念的本质意义与外延知识。对于化学符号,学生初学时要读懂,经过反复练习记忆,最终做到牢记于心。对于知识图,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阅读,边读边思考建构解决问题的思维导图模型,促进抽象的化学理论知识概念化、结构化,真正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解决问题的活动中得到逐步发展。

    第四,化学阅读教学与探究写作相结合。

    化学资料的阅读可以让学生了解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增加对化学知识的了解,知道化学在生活、生产和环境中的作用,并且了解化学前沿科技等。元素化合物知识的复习课可以采用“阅读+探讨+写作”模式进行,如“碳及其化合物”的复习,可以先让大家阅读“二氧化碳漂流记”的故事,强化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增强复习趣味。然后,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相互讨论、思考,并进行科学小品文的写作,启发学生联结已学知识与生活实践,多样表达,促进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框架。

    第五,化学阅读教学与综合练习相结合。

    化学习题是考核学生化学知识掌握情况的主要途径,而阅读化学习题是解题的关键。做综合练习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题目仔细阅读,边阅读边思考,圈出关键词和关键信息,尤其是一些隐含条件和一些误导条件;对于一些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抽象的化学语言,一边阅读一边书写,可以加强记忆和理解;对于化学图像题,要提醒学生注意读图像的起点、终点、趋势和横纵坐标;对于图表题,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数据、定量分析;对于实验分析题,引导学生把握实验要点,特别是实验目的和步骤准确描述。另外,综合练习时,在做好文本重复阅读的基础上还可进行知识归纳与总结。

    总之,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开展阅读教学至关重要,一方面化学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要加强学科阅读的设计,另一方面还要及时总结学生化学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制定适合的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化学学科阅读素养,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嘉定区迎园中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