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五结合”促进信息科技学科阅读
童宇阳 贺杰
甘肃省天水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的学生在阅读推荐书目。
闫锁田 摄

    《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将信息科技课程从综合实践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一门单独开设的课程,并明确信息科技是现代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部分。由信息技术变为信息科技,学科学习将改变以往过于重视技能操作的状况,加大科学的成分,科学知识、科学文化、科学故事等将成为重要学习内容,而科学内容的普及和提高离不开阅读的参与。笔者认为,开展信息科技学科专业阅读要做到“五结合”。

    结合兴趣爱好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应在学生初次接触信息科技课程时给学生推荐一些科普杂志或阅读书籍。如在各个年级的首堂课上,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和认知能力推荐诸如《电脑报》《电脑爱好者》等信息科技类普及报刊,诸如《腾讯传》《华为传》《联想风云》等企业传记,还有《腾讯马化腾:共享创造未来》《雷军传》《任正非传》《董明珠传》《乔布斯传》等中外信息科技界知名人士的传记书籍,让学生在阅读中了解信息科技世界的大事小情、最新动态、风云人物等。

    结合课堂学习读

    围绕教学目标,每学期、每节课都有相应的教学内容。但要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课堂时间往往非常紧张,不可能给学生专门留下阅读的时间。为此,在进行到相应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推荐相应的专业书籍让学生在课外阅读,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化及补充。比如,在课堂上讲解利用互联网搜索信息的内容后,可以给学生推荐《计算机搜索技术及技巧》一书,该书不仅详细介绍了搜索的入门知识、搜索的相关理论及技巧、各类信息服务的搜索,还详尽介绍了搜索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及解决方法。学科阅读不仅可以深化和拓展课堂学习内容,还可以开阔学生们的眼界,将知识学习、技术应用与生活实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教师们在推荐时要特别注意,书籍的阅读难度要和学生的年龄与认知水平大体上相适应,否则,不仅达不到阅读的目的,还可能破坏了学生阅读的兴趣。

    结合校本社团读

    校本社团课程的开设是为了满足对某项学习内容特别感兴趣的部分学生的需求。为了深化学习内容,可以给这部分学生推荐相关的阅读书籍。比如,可以给游戏编程社团的学生们推荐《Scratch游戏编程趣味课堂》《Scratch 3.0少儿游戏趣味编程》等,这些书籍不仅图文并茂,还附带微课视频、问答社区等辅助学习功能,学生们课余在家里就能参考书中的案例进行自学。

    结合比赛项目读

    信息科技学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类比赛项目的有序开展。目前,在教育部及各省份发布的面向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白名单中有不少信息科技类项目。认真组织学生参加这些比赛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在更大的平台上与同龄人交流知识与技能,还可以开阔视野,让学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学生心中埋下勇于创新实践的种子。如,教师可以给参加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推荐《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培优教程·入门篇》《信息学奥赛之数学一本通(C++版)》《趣学算法》《趣学数据结构》等书籍。又如,在学生参加萝卜圈虚拟机器人比赛时,可以给他们推荐《走进机器人虚拟世界——萝卜圈虚拟机器人学习与探索》《虚拟机器人设计与实践》等书籍作为学习参考资料。

    结合研学旅行读

    在研学旅行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精心策划与信息科技有关的活动,在开展活动前进行相关阅读有利于达成研学旅行活动目标。如,在参观3D打印公司前,可以推荐学生阅读《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青少年3D打印趣味课堂(微课版)》《小创客轻松玩转3D打印》等书籍。又如,在参观无人机公司前,可以推荐学生阅读《无人机概论》《无人机操控与竞技》《无人机结构与操作》等书籍。

    当今,随着互联网及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在线阅读渐成趋势,信息科技学科教师要指导学生利用在线阅读的方式提升阅读质效。不管是阅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教师在阅读方法上都要给学生及时、个性化的指导,也可以适时提供机会让学生以思维导图、幻灯片、小视频等形式展示阅读成果,使每个学生都能收获成就感。

    (作者单位分别系深圳市南山区丽湖学校、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