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大力实施强镇筑基全面振兴乡村教育
——山东省寿光市以试点镇带动乡村教育振兴
王志刚 魏法泉

    2021年3月,山东省教育强镇筑基行动正式启动,寿光市教育部门紧跟教育发展步伐,以首批省教育强镇筑基试点镇羊口镇为带动,充分发挥乡镇驻地学校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突破提升镇区学校幼儿园教育质量为重点,辐射带动乡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了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强化管理

    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

    羊口镇是寿光市人口较为分散的一个乡镇,伴随着近几年寿光市大力整合教育资源,该镇的农村学校、幼儿园不断缩减,目前仅有杨庄小学、杨庄幼儿园、曹辛幼儿园三处农村学校、幼儿园,学生却来自羊口镇的15个行政村,部分学生上学距离达到15公里,给学校管理带来了压力。

    为解决此问题,羊口镇教育学区围绕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形成工作台账,按照“对照目标找问题、根据问题定措施、问题解决台账化、限时达标销号制”工作机制,每月分析研判,统筹推进。寿光市教体部门对试点学校定期现场对口指导,基教科、督导室、组织人事科、家庭教育科、信息化教学研究室、学前教育科等科室每年多批次现场观摩,找问题补短板,促进镇域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提升办学条件

    保证教学稳定实施

    寿光市羊口镇移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强,留守子女家庭、单亲家庭偏多。40%左右的学生隔辈抚养,10%左右为单亲或离异家庭学生,30%左右的学生家长无暇顾及孩子,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安全问题成了重中之重。

    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寿光市教体部门统一部署,督促羊口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升级校园设施。目前,该镇全部中小学教室装配了“智慧黑板”或触摸一体机,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为羊口初中建设网上阅卷系统,新区小学安装“电子阅读系统”;投资370万元,改造老区学校塑胶操场和运动场地、整修路面;投资350多万元,对幼儿园改扩建和更新设施设备;投资1000余万元,推进校园安全、校车运行监控全覆盖,与羊口公安系统共建“8+1”监控平台联网。

    优化师资

    提升教师获得感

    由于农村学校地域偏远,羊口镇教师资源匮乏,制约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寿光市教体部门多维度发力,以提升教师幸福感、获得感为导向,全面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局面。

    一是寿光市教育部门加大羊口镇新教师招聘力度,在原来基础上平均每年递增10%,教师紧缺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二是羊口镇教育学区成立小学九大学科教研团队,推进“教学评一致性”改革研究,学区统筹谋划,开展全镇大教研,推行“网上教研”“网上授课”,提高教研效率。三是将羊口镇教师培训经费提升到6%,年内组织试点学校教师到寿光市城区先进学校考察学习8批次。四是各试点学校与寿光城区优质学校幼儿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全方位传帮带。五是落实教师关爱,为全镇教师建设了200户周转楼房,全面落实农村教师补贴、工会福利、每年查体、医疗互助保险、交通补贴等。

    内涵发展

    提升办学质量

    区域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寿光市羊口镇积极凝练“红柳精神”,打造“小清河畔红柳情”教育品牌,引领各校特色发展,提升“一校一品一特色”内涵。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镇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差异化”教学。为每名学生都建立“3+2+X”成长档案,三个试点学校高标准打造了一个共8700平方米的劳动综合实践基地,落实劳动清单。建立学生社团56个、开发特色校本课程42个,更新7个音乐教室和美术教室,提升功能房配备,探索开展“功能用房+社团”活动模式,提高功能房育人效能,实现活动育人常态化。各幼儿园开发游戏课程18门,定期到城区先进幼儿园观摩学习,提升游戏教学水平。

    截至目前,寿光市羊口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校级基本均衡,初中、小学生均设备值分别达3600元、3000元以上,各学校功能室、教学设备、生活服务设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全面达到省定标准,达到或超过了部分城区学校。学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小学生学科素养检测成绩,中小学生春季田径运动会成绩,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联赛成绩逐年提升,目前均达到全寿光市镇街前三名的水平。通过交流轮岗等形式加强教师资源方面的帮扶,年均达3人次以上,镇区和乡村学校的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基本解决。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人民满意的学校。谈起学生的变化,寿光市羊口中心小学教师崔景丽说:“以前家长担心学生在村镇上学受委屈,就送他上城里学校借读。一年下来,离家远感觉很不方便,学生生活上也不适应。现在好了,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里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

    (王志刚 魏法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