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将新时代伟大成就全方位融入爱国主义教育
高地

    爱国主义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最具时代性、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大中小学应将新时代伟大成就全方位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以新时代伟大成就不断丰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立足新时代统筹“两个大局”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非凡十年伟大成就的地位极其重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应当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内涵极为丰富,包括原创性思想和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覆盖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十六个方面,几乎囊括了党治国理政的所有领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素材库。在将新时代伟大成就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实践过程中,一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与红色历史、革命传统的关系,引导学生既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也要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二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伟大成就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把伟大成就的自豪感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三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与自身成长成才的关系,引导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时代洪流中成就人生价值。

    以新时代伟大成就不断创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要在社会生活中讲,与沸腾的社会实际、深刻的社会变革、伟大的时代成就紧密结合,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在承续中弘扬、在创新中发展。要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材与教学;要把新时代伟大变革与成就融入大中小学党团队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围绕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与特色资源,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将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讲深讲透讲活;要充分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新媒体平台,探索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赋予爱国主义教育以鲜明的时代气息和青春活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

    以新时代伟大成就不断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效果紧密结合,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具象化、细微处下功夫,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彰显实效性;要用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变革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说话,不断增强青少年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深入研究阐释当前青少年关于爱国主义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生动对比中,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深入引导青少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个人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