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春风化雨浸润无声 学而时习书以至成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育人实录
杜珺
2022年学校少先队队干留影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对学生的影响可谓意义深远。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以下简称“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就是这样一所书香浓郁、育人环境幽雅的小学,地处武汉市洪山区书城路文秀街,位于武汉南湖腹地及洪山科技创新的中心地带,建校于2018年。近年来学校秉承“书以至成”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行“书成”课程体系,开发“五育五成”课程群,着力培养“崇礼乐学、尚书至成、知行合一”的当代学子,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特别是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将“书成”育人体系与落实“双减”政策相融合,完善课程内容,丰富课后服务,不仅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还切实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已逐步成长为当地有口皆碑的优质学校,学校先后获得湖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示范学校、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武汉市义务教育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洪山区书法教育特色校等一系列荣誉。

    凝心聚力 

    塑造“善书尚学”良师

    建校初期,学校只有13个教学班与42名教职工,教师大多是新聘任的人事代理制师资且存在差异化教学风格,师资力量不稳使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难度增大,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是摆在学校面前的首要问题。

    办学第一年,学校与洪山一小以及校外优秀干部和教师结师徒,帮助以“90后”为主的行政团队与新校一同成长。凝心聚力,确立了以“书以至成”为核心的办学理念。所谓“书以至成”,意喻从全体师生出发,以厚重的阅读和勤奋的练习作为主要学习、生活方式,在此过程中坚持笃行,加之思考、探究、创造,直至获得更佳的成功体验,帮助学生奠定成长成才的基础。

    带着“书成”理念,为帮助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打破自身壁垒,学校制定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师成长活动。

    每天随笔。要求教师记录下教育实践和学习中的见闻感受、疑难困惑,长期坚持“三省吾身”的思考态势,才能在每日的经历中收获成长。

    每周有约。“闭门无以造车”,仅靠教师自身力量无法在短时间内打破教学困境与壁垒,学校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教学范例、话题沙龙等多元化活动,开启教师心灵之窗,将思想具象化。

    每月竞技。学校定期举办书写大赛、写作比赛,为教师提供了释放压力的舞台,教师在比赛中突破自我、展现自我。

    另外,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邀请国家、市名师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培训教师教学理念和方法,鼓励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区培训,促进专业成长。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制定“青蓝工程”等特色培训制度,从师德师风、素质培养等方面全面统筹,使青年教师的成长更具科学性。学校还狠抓教学基本功和教育常规,通过组织竞赛,以赛促练,掀起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的热潮,并通过说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全方位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年轻的教师队伍带来严峻的教学挑战,学校统一部署“微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微课”带来的线上课经验发挥重要作用,洪山区“小洪空中课堂”也顺势开启。无论教育的行为在哪里发生,“书成”教育始终没有按下暂停键,教工团队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切换中快速成长,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学校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百余人次获得各类个人及团体教育教学荣誉称号,由语文教研组在课程改革实践基础上编写的书籍《大自然的作文课》正式出版。

    因材施教

    搭建“五育五成”课程体系

    “五育融合”是新时代对于教育的新要求,其主要落脚点在课程,为切实推进“五育融合”,学校秉承“书以至成”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五育五成”课程体系。所谓“五育五成”就是从“基础课程、素养课程、校本课程”三个维度开发与德智体美劳相对应的五大全育“书成”广域群课程,具体包括“青简书成”“科创书成”“活力书成”“艺韵书成”“生态书成”。比如“青简书成”重在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在诵读中外经典中博闻强识、在笔墨挥洒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创新实践中建立民族自信;“活力书成”重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每年举办“书城杯班级足球联赛”、每学期开展“鞠动家园”活动、每天坚持“鞠动大课间”,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书成课程”在国家课程外,衍生出的校本课程与项目课程,不仅对国家课程起到辅助作用,更丰富了“五育”培养中的实践过程。例如在“生态书成”课程体系中,不仅有每日学习的生命与安全、科学(生物)等国家课程,学校还开设了自然故事、本草探秘等校本课程。学生走进学校建设的蜻蟌主题馆、生态池探索自然环境,在每学期末提交观察报告并汇聚成册,丰富有趣深受学生喜欢,做到让课程真正聚集学生发展,回归育人本真。

    项目课程以每周活动的方式进行,学生将在生物观察室、生态池、植物园、博物馆所学到的内容进行分享,引领下次活动前的探索方向。“科创书成”除了数学、信息技术等国家课程外,学校还开设创意编程、科技制作坊校本课程,组建科技工程兴趣社团,在学校建立的创客空间带领学生以哈佛思维游戏和乐高机器人游戏的方式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通过类似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并助推他们将“五育融合”的理念和做法迁移到学科教学中,拓宽了落实素质教育的途径,让学生更多元地发展,期待学生六年成书礼时,能有一项体育专长、能有一项艺术特长、能掌握一项劳动技能、能将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

    以文化人

    涵养“悦书笃行”好少年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员协同推动多维度融合育人。

    赓续红色基因,在传承中激发爱国心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听到雄壮的国歌响起,校道上、教室里、操场上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驻足敬礼,直至国歌结束。这样震撼的一幕,每天都在重演。爱国的种子已在学生心中萌芽,这归功于学校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学校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已成学校常态,特别是“向国旗敬礼”跨学科整合课,充分结合“五育五成”课程,通过奏唱红色歌曲、队列及体操展示、红色情景剧表演、科技制作、绘画手工等多种形式展示五大类课程素养,学生以阳光积极的成长面貌向国旗敬礼、为祖国献礼,抒发爱国情。

    为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工作,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开展一系列“红色基因工程”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少先队员。以红领巾读书工程之看书—听党史—学“四史”—敬礼为代表的系列活动,育人效果颇丰。譬如听党史活动中,学生们借助橙橙广播站这个小平台开办“学党史特别栏目”,小队员们从查找资料到制订计划再到完成播音,全程亲力亲为慧心巧思,节目精彩纷呈,红领巾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打造“四季书节”,在诵读中增长才情

    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学校结合“书成课程”“尚书坊”等项目,积极开展“四季书节”活动,其中“启书节”由一年级新生“开笔启书”,全年级学生以“开学第一课”“启爱国书·向国旗敬礼”成长课程,开启新的学期,树立新的目标;“展书节”以项目课程为依托,师生共同展示这一季的收获成果;“诵书节”则是跨越寒假的师生全学科阅读,在开学初学生展示阅读心得和“荐书卡”,教师分学科展示“荐书台”,通过朗诵比赛和分享阅读彰显阅读的收获与乐趣;期末的“创书节”,师生将呈现更加精彩的创作节目和作品,家长也能在闭幕日的开放中了解师生的发展和成长。“四季书节”的展示平台,真正彰显了教育发展人的本色,让师生有时间、有空间徜徉书海、沐浴书香,一步步成长蜕变。

    书以至成,启慧育人。“书成”文化充溢于秀雅的校园环境中,隐含在教师的成长路径中,更囊括在学校“书成课程”的发展教授中。“书成”代表着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结合自身特点的创生,以“启书”“展书”“诵书”“创书”四季节日融入教育全过程,在“学而时习,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浸润下终至于成。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实现洪山区“科教兴区”“教育强区”战略贡献力量。

    (杜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