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坚持“小而美”办学 助力学生多元化成才
——聚焦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办学30周年
诸泽海 吕文豪

    “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表示。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所民办学校,都江堰市光亚学校办学30年来,始终坚持走“小而美”的特色办学之路,坚持“五育并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筚路蓝缕,薪火相传。

    办学“小而美” 

    教育“爱而公”

    特色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成立于1992年9月18日的都江堰市光亚学校来说,坚持小班化教学,坚持多元育人,是30年办学历史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

    办学第一年,上千名学生报名,学校只录取了约100人。至今,学校依然坚持小班化教学。2022年招生简章中,高中部普通中学班和国际中学班共录取150人,而初中部仅录取30名学生、小学部仅录取30名学生。

    班级“小而美”,但校园设施却是“大而全”。学校占地138亩,是“花园、乐园、学园”,绿化覆盖面积超过80%;把“一班一房”作为标准,每栋平房只有一个班级使用;满足每名学生平均不少于50平方米的体育场地,学校最初修建的两个百米标准足球场和一个400米跑道,至今依然能满足师生锻炼需求。

    学校致力于让每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结合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关注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助力学生多元化成才。

    学校将开学日定为9月18日,每天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师生一起奏唱国歌,并在国旗下宣誓。以此激励学生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

    教师“专而精”

    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光亚学校一直秉承“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思想,以培养学生“诚实、博爱、勤劳、勇敢”品质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国内的优秀教师、具备跨文化背景的海归教师,以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教,成为学校的“三驾马车”。高学历、多元化的优秀师资团队,为培养具有中国魂、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学生奠定了基础。

    学校现有教职工170人,其中,取得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7.2%,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比61%;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占比31.2%;获评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3%。中教和外教协作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办学30年历程中,始终闪耀着优秀外籍教师的身影。例如,现任中学部历史教师的肖恩·沃克在学校工作了16年。他不仅持有TESOL教师资格证、外籍专家证,同时也是美国大学理事会AP美国历史认证教师,曾两次获得“四川省优秀外籍教师”称号。

    课程“多元化”

    学生成才“国际化”

    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卿光亚说,“我曾经是一个艺术工作者,特别希望学校能够有自己的特色,从某种意义上讲,学校的特色就是我的特色,办学特色之一就是体育。”学校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开设了击剑、柔道、网球、轮滑等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

    作为美国AP课程授权学校和IB国际文凭组织联盟学校,学校采用国内国际双线并行的教学模式,中学部设有普通初中、普通高中、国际初中、国际高中。初中部严格按照九年义务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全部课程,特色国际课程则执行四个标准:国际师资、国际教材、国际课程、国际考试。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实质是学生‘一般发展’与‘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除了必修课程,还通过CASL课程、沃顿商学院商务课程、“移动机器人操控”在线硕士课程、模拟联合国等丰富的选修课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行动力、服务力、领导力。其中,CASL研学课程为必修课;研学旅行每年两次,学生的足迹遍布多个国家与地区。

    30年历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学校培养了上万名优秀的毕业生,在世界多地接受良好的教育或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未来,都江堰市光亚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再出发。“我们将继续努力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选择性教育的需求。”卿光亚说。

    (诸泽海 吕文豪)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