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技术为人服务才能真正对社会有益
杨宇飞 (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硕士生)

    新闻回放

    近年来,为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AI面试被不少公司引入招聘面试环节,成为简历初筛后了解求职者的新方式。求职者学习研究面试技巧的热度不断提高,同时AI面试官冷酷机械、缺乏互动引发“吐槽”,部分求职者对AI面试的效果表示怀疑。

    主持人语

    AI当上面试官,后面还可以做什么?如果我们抱持对技术发展的天真乐观,便会津津乐道下一个科技飞跃。然而事实显然没有那么简单。面试的场景新鲜却又令人不安,人与技术应该如何相处,才能彼此增益而不致自我异化?AI面试官的设计者需要怎样的谨慎,才能让遴选人才的使命不堕尘埃?而对各自的远大前程充满力量感的年轻人,又要怎样安然渡过机器面试这一关?三名同学对这个切己的问题,进行了审慎的思考。

    AI成为面试官,这不仅仅是公司降低成本、加快效率的新手段,它更揭示了一个关涉人类命运的命题。这种程序化的面试机制,恰好映射了现代社会未经言明的核心逻辑:以机器的标准来衡量人、筛选人、规范人。 

    只要重新审视现代技术的发展路径,我们就会意识到,机器并不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必然给人类带来自由和解放。相反,它可能以快速而不知疲倦的运转,加重劳动者的负担。当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发明,以逐利为目的的资本将更倾向于使用高效的机器,而不是那迟缓的、需要休息和不断维持生存的人。人不仅需要适应机器的工作速度,成为这个高速运转系统的组成部分,还不得不将机器的特性确认为自我要求的标准,以避免失业的可能。机器般的精准和守时、一如既往的任劳任怨、自愿加班加点,早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优良品质。

    讽刺的是,一些求职者面对一个早已设定好程序的AI面试官,迅速学会了策略性伪装。只要按设定的标准答案来表达,就能得到机器的欣赏。然而,在永无止境的自我修正和不得要领的反思与反抗里,不要忘记,人永远无法比机器更像机器。一旦机器的标准成为人所追求的标准,那么机器对人的全面替代就将不可避免。AI取代“面试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它还可能取代“求职者”,以无可挑剔的完美表现赢得每一场求职。

    其实,机器早已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潜在“面试官”,只不过在AI面试中,它露出了技术主导的本来面目。如果要想象一种替代性的现代化方案,我们就必须走出、并改变由机器所设定的法则,使技术不以逐利为目的,而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重返技术最初宣称的理想,并让它切实可行。让机器面对机器,把人与人的相遇交还给自己,让技术为人服务,才能真正对社会有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