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扎根湘东 特色育人
——江西省萍乡市麻山中学校本课程和劳动教育特色实践
黎志朝
学生早操活动
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办学有特色,教育才有活力。办学特色是指一所学校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和被社会公认的、独特的、优良的办学特征。每一所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地理文化和办学历史,所以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基因,它是学校发展之源,是培养学生的方向标。江西省萍乡市麻山中学便以自身的办学历史、地理文化和办学特色为传承,根据“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创新,凭借校本课程和劳动教育打造出自己的教育特色。

    萍乡市麻山中学创办于1960年,地处湘东区麻山生态新区中心,毗邻国家4A级风景区麻山幸福村,校内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其中体艺设施尤其完备,名列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获评“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西省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学校以“有猷、有为、有守”为校训陶铸英才,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为守正的时代青年。

开设校本课程

打造办学特色

    麻山中学的特色教育以校本课程为载体。校本课程作为普遍统一的国家课程的补充,立足学校独特教育情况,关注学生的兴趣、需要与差异性,强调课程内容与形态的多样性。近年来,麻山中学结合学校实际,依托地区优势,努力探索并走出了校本课程研发特色之路。

    萍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秋收起义策源地、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地。此外,沸水的温泉、毛园的宝塔、麻山的傩文化……都具有独特的魅力。这样厚重的文化沉淀赋予了麻山中学开设校本课程的底气。为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与高中选课走班制有效对接,麻山中学从2017年10月开始了系列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积极开发校内外课程资源,打造适应学生需要的系列校本课程特色品牌,种类繁多,并且各有特色。

    从教育资源出发,学校依托麻山幸福村七彩葡萄主题公园和华菲特酒庄设立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组教师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开发校本课程“寻味萍湘”,带学生去麻山幸福村实地探访、社会实践,参与葡萄酒制作和除草、剪枝等劳动,学生在劳动中生发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感。让“萍乡‘花蝴蝶’”“萍乡小炒肉”“白竺豆腐”“湘东无骨血鸭”等传统名菜从餐桌走向课堂,传承萍乡特色饮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

    从办学理念出发,为了弘扬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心存感恩、孝敬父母、回报社会的健康心理,学校依据校训“有猷、有为、有守”和培养“有智慧、有作为、有操守”的新时代青年的办学目的,长期坚持开展“孝亲感恩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开发了校本课程“孝亲感恩”。

    从办学特色出发,学校依托为打造墨香校园而成立的“丁顶天书法名师工作室”,和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萍乡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湘东区书法协会常务副主席丁顶天共同开发了校本课程“书法教程”。课程组成员积极参与湘东区书法教育推广、送课下乡、主办讲座等活动。学生积极参与,氛围浓厚,成果初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学校的校本课程注重实用性,本着尽可能满足每一名学生自我发展需要的原则,贯穿办学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发与生活联系密切的实用性校本课程。如“生活中的化学”让学生知道化学就在身边,就在日常衣食住行中;让学生了解化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了解化学的实用性与趣味性,开拓视野。如“卫生与健康”为学生讲述青春期的小秘密,向学生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温馨提示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学校的校本课程已经形成了明确的评价体系,并且实现了全员参与。学校通过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系列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如今,30门课程被分成七大类,融入德智体美劳教育并且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课时计划,形成了明确的评价体系。

    学校还举行“校本课程学生成果展示”活动。举办书画展和艺术节,开展“孝亲感恩”活动,以班为单位举办“美食节”等,为学生提供展示成果的舞台。随着校本课程的不断推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的一技之长,然后发光发热。

    学校的校本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教师的研究意识,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实现学生发展需求和学校特色兼顾、时代要求和课程标准兼顾、实用性和灵活性兼顾,为学生的未来拓宽了道路。

发展劳动教育

孕育特色学子

    麻山中学的特色教育以劳动教育为主干。涵养劳动精神既是个体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可高度凝练为“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赋予新时代劳动教育全新的品质要素与价值意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求。麻山中学便以劳动教育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基于劳动教育给予人们积极乐观力量的作用,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丰富的课外活动让校园生活更充实,学生也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同时,丰富的劳动体验,有效拓宽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途径,为学生提供了自主管理的平台,让学生在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的过程中提升了获得感和自我实现的价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学校基于劳动教育对习惯养成和知识获取的积极作用,打造了劳动教育实践专区,让劳动教育发芽生长。学校因地制宜开辟专门的校内劳动教育专区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建立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机制,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其中有投入65万元打造的占地面积3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开展农作物种植劳动教育,让学生在耕种中体会成长的意义,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有投入95万元打造的劳动实践厨房,用于开展厨艺体验与展示教育,组织学生制作萍乡特色小吃,传承萍乡地方特色饮食文化;有投入150万元打造的占地50亩的果园种植、采摘基地,种有黄桃、石榴、柚子、杨梅等果木,教育学生认识果木,掌握果木种植、修剪、养护等知识,共享有机水果;有投入150万元打造的鱼类养殖基地,依托学校内部天然溪流,形成养殖、观赏、捕获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系统;学校还依托湘东区麻山镇幸福村特色农业基地优势,积极进行劳动教育平台的延伸,先后建立湘东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华菲特酒庄、七彩葡萄园、天涯制种产业园。基地全方位、多角度的劳动实践专区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丰富的劳动教育项目让学生真正感悟劳动的伟大和重要。

    此外,为了强化劳动教育的作用,学校从多方面打造劳动教育品牌。

    学校从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出发,着力提升劳动教育师资水平,让劳动教育枝繁叶茂。为指导劳动教育课程落实,基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一专多能”的方式,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为劳动教育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基地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重视校本教研,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劳动教育课程“小炒藕尖”“寻味萍乡·粽子及其制作”“萍乡‘花蝴蝶’的制作”“萍乡小炒肉”被选为优质课在“赣教云”平台播出,并荣登“学习强国”平台;研发的课题“普通乡村高中特色校本课程开发实践研究”和“萍乡特色饮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已经通过省级评审。

    学校从劳动教育的广度出发,深化学科教育有机融合,让劳动教育遍地开花。基地在上好劳动教育课、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的同时,还举办了劳动教育优质课比赛、劳动教育建设基地评比、劳动教育课题申报等活动,把劳动教育和思政课、生物课、语文课等课堂知识相结合,跨学科渗透劳动教育内容,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

    学校还从劳动教育的深度出发,推动劳动校本课程研发,共享劳动教育成果。为全面贯彻新课程改革精神,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基地从2017年10月开始编写《寻味萍湘》《问稻湘东》等劳动教育类校本教材并取得丰硕成果。

    如今,学校上下团结一心,都有信心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得更好,把劳动实践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优质发展。因地制宜,深化探索,以校本课程打开更丰富的未来,用劳动教育锚定更坚实的当下。萍乡市麻山中学的特色教育用一颗真诚之心打开了学生的未来,护送他们走得更稳更远。

    (江西省萍乡市麻山中学校长  黎志朝)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西省萍乡市麻山中学校本课程和劳动教育特色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03/12/ZGJYB2022110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