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时评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多成长通道
阙明坤

    据《工人日报》报道,最近,江苏省南通市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的“江海新才”学院正式开学,首批98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该学院深造。经过2.5年的学习并修满2个学分后,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这一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为代表的各种新就业形态竞相涌现,云客服、人工智能标注师等已成为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新就业形态在就业服务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地位日渐凸显。据统计,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9%,2021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25%。在新形势下,我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传统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

    在此背景下,如何保障该群体基本权益,促进其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南通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和南通开放大学联合出台《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依托精准化教学、弹性学分制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这一创新之举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有利机会,拓宽了个人成长渠道。据了解,该学院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本科、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专科学历开放教育,可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专科毕业文凭,毕业文凭可在教育部学历证书查询网站查询。南通开放大学还提供建筑、机电、经管等专业的免费技能资格认证培训,受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欢迎。显然,诸多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人发展不仅面临公平就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现实问题,还面临着如何继续学习充电的难题,而后者对于劳动者的长远发展影响更大。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通过职业技能学习和培训,可以开拓更多成长通道,为劳动者端好“饭碗”注入更加持久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一系列新部署新论断为保障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指明了方向。当前,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渠道,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广开渠道,助力劳动者多元化成长。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需要解放思想,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加大培训补贴,保障其平等享有学习培训的权利。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满足劳动者的多元化学习需求,让劳动者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丰富便捷的学习资源、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更好生活的期待。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一种教育类型,需要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提升吸引力。职业院校需要转变观念,坚持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改变“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破解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存在的主动性不高、课程资源不足、适用性不够等问题,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创新教学模式,凸显学习方式的灵活性,为广大劳动者量身定制个性化、菜单式、弹性制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真正让受教育者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做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