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陕西省大荔县
创新办学同探索 突破瓶颈谋发展
李小伟

    为了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习先进教学理念、营造特色教学文化,陕西省大荔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好教师素养提升,创建一流师资队伍”为己任,以实施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深化校本教研为主线,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夯实常规管理,促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快建设高质量素质教育体系,努力办好家门口人民满意的教育。

    “1+1+X”联盟办学模式

    “1+1+X”联盟办学模式中,前一个“1”即“名校+”办学模式,后一个“1”即与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建立“名校+”联盟办学,“X”即以各校的相对独立的主体、自主发展的主要特征来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荔县东七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东七初中”)遵循“1+1+X”办学模式,不论是“域外名校+本校”,还是“城区学校+农村学校”,都发扬“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精神,扬长避短,秉承优良传统,致力探索一条适合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名校+”之路,在办好家门口人民满意的教育路上扬帆起航。

    完善制度保障

    机制引领研修

    东七初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名师培养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以教学大比武为抓手,完善并启动东七初中名师培养工程。

    该工程从教师个人工作业绩、课堂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实力和个人影响力四方面拟定认定标准,认定结果采取动态教师层级管理,遵循“能上能下”的原则,精心筹划,真抓有实效。

    学校利用每周五全干会会前20分钟,持续开展教师大讲堂活动,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教师定期参加业务能力测试,考查专业知识;任课教师同步参加学生考试,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审题、答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课堂教学更接地气、更贴近学生、针对性更强。

    教学研讨集群智

    凝心聚力谋发展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为了使教学检测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同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东七初中教师发展中心多次开展陕西中考试题研磨活动。校领导精心组织,教研组集体研磨,备课组集思广益,教师积极参与大荔县组织的中考试题双向细目展评活动,加强对课标、教材、中考试题命题趋势的研究,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助推了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效果显著。

    东七初中依托校本资源,开阔教师的时政教育视野。借助多媒体,巧妙运用“知识树”,充分结合现实,摆脱以往脱离实际、枯燥无味的理论说教,不断提升学生对时事政治的敏感性、理解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学校先后举行5次教师业务能力水平测试,加强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激励教师走出“舒适区”,促使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而打造一支学习型的教师队伍,为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加强校际交流

    共建研修促提升

    2018年11月,东七初中与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建立“名校+”研修共同体,并签订结对提升合作协议,之后制定了三年规划,按照规划,派出三批学校管理人员赴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进行浸入式跟岗学习。

    在之后的教学管理过程中,东七初中教师发展中心始终坚持“以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收获,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效果的主要依据”“教师必须把提升自己能力作为对学生最大的负责”的理念,提出“微课+”“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备课“六要素”(备问题、备知识框架、备时间、备小结、备检测、备微课)。在教学管理、德育管理、教师成长及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打开了思路,以实地教学诊断活动为举措,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呈现出具有学科特色的精彩课堂,创新校本研修方式,夯实教师业务基础。

    一滴滴汗水伴随着成长,一份份荣誉接踵而至。东七初中先后荣获渭南市“名校+”教育联合体挂牌学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年度个性目标考核先进集体、“三名+”建设工作先进教育集团、思政课大练兵优秀组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优秀学校等荣誉。   

    目前,东七初中已经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初步达成办学协议,又深受域内、域外东西两所名校的影响和帮扶,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扬长避短,秉承优良传统,发扬“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精神,追求教育的理想,实践理想的教育。

    (李小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陕西省大荔县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27/11/ZGJYB20221027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