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于BIM技术 数字化改造交通土建类专业
郭红兵 汪莹
教学团队到合作企业参加BIM技术实践锻炼
教师为学生讲解施工现场沙盘模型
教师指导学生打印BIM模型
教师指导学生体验VR模型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运用BIM技术,对道桥等11个交通土建类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大力培养适应行业需求和技术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交通强国建设。自2011年起,针对交通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现代交通产业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侧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学校依托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10余个重大项目,开展基于BIM技术的交通土建类专业数字化改造路径的探索,并于2017年开始全面实践,促进了师生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的显著提升。

    基于BIM技术,创新交通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以交通土建类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基于BIM技术的“底层共享、中层融合、顶层互选”模块化课程体系,创新了“德技并修、岗位导向、学训交替、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陕西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准确掌握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针对就业面向、职业岗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重构课程体系,序化教学进程,优化了11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强化基于BIM技术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和在学校参加相关行业培训的人员快速提高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区域智能建造行业的现代化发展。

    聚焦关键要素,行企校合力实施交通土建类专业数字化改造

    在实践中,学校创建了“1346”行企校合力改造交通土建类专业的工作机制,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境、教师能力、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五大关键要素实施升级改造。行企校合力打造以交通物流职教集团为核心的育人平台,深化学校与集团公司、二级学院与分公司、教研室与项目部、教师与工程师四级联动,实施教学模式共构、BIM中心共建、师资队伍共培、数字化资源共享、教学质量共评、数字化人才共育6层协同,实现了课程体系、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4项动态更新,持续提升了相关专业五大关键要素的数字化水平,推动相关专业不断实现优化升级。

    强化辐射引领,推动交通土建类专业建设成果广泛应用

    学校实施基于BIM技术的交通土建类专业数字化改造以来,相关成果先后在交通土建类专业五届共5800余名学生中应用,学生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学生参加国家技能大赛获奖17项,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奖61项,参加行业技能大赛获奖85项。近5年,学校交通土建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7.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4.6%,专业对口率年均提高3%。成果在实践应用中带动了学校交通土建类11个专业的协同发展,促进了其他七大专业群30个专业建设。近5年,学校BIM创新中心完成技术培训累计1万余人次,与陕西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完成BIM项目27个,学校先后两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郭红兵 汪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27/11/ZGJYB20221027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