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领航 党的二十大特刊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罗公利

    【代表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党和国家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选择。作为高校代表,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荣幸、倍感振奋、倍感激动。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关键,教师是根本。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根基所在。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突出政治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涵养师德师风、培养健全人格、推进职业发展、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师德建设制度机制,实现师德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师德内化、师德自觉、师德发展。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突出目标引领。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杰出人才和骨干教师,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山东科技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现在正以更开放的思路和更宽广的胸怀,重点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吸引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学术群体,激励高层次人才在搭建高端平台、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取得突破;设立“山海英才”“菁英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等各类人才制度,对具有成长为国家级人才潜力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将学校打造成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成长摇篮,打造成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前沿高地。

    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突出改革引领。要把改革作为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一招。山东科技大学把建立科学教师评价制度作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关键环节,通过改革教师评价制度,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师更好履行职责,激发教师队伍内生活力。学校结合教师差异化发展需要,科学合理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和专职科研型岗位类型,充分考虑不同岗位的学科特点、学术成长规律等因素,客观合理设置评价条件,分类评价教师的人才培养贡献、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情况,引导广大教师自主选择符合自身特点、最能发挥自身特长、最能激发自身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岗位,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适其事、事得其人”。学校进一步推进综合评价改革,更加注重质量和贡献,推动人才评价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将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的学术成果作为评价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要依据,引导教师潜心研究,引导教师产出多元化高水平成果。同时,完善同行评议制度,建立外审专家库,扩大专家选择范围,确保客观、公正地评价成果的原创性、引领性、突破性。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画卷,为我们提供了建功立业的新领域、新平台、新战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坚守底线保安全,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用心用力、精准精细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