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领航 党的二十大特刊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任 丁月牙

    【代表手记】

    10月16日上午,我作为一名来自教育基层的党员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和心灵震撼力。在这个历史性、开创性的时间节点上,有幸成为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无比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办教育是我们的格局和情怀。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普及水平全方位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民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新增劳动力53.3%接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10.9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十年来,教育支撑科技强国建设的能力持续提升,高校获得全部国家自然科学奖的67%、国家技术发明奖的72%,牵头建设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了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经过新时代十年的不断探索,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合谋划,在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显要位置进行战略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育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对加快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的坚定决心。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舞台更大,任务更重,使命也更加光荣。

    此外,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特别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一大传统,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十年来,教育部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面向教育系统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共举办专题脱产培训班次1398个,培训13.5万人次。

    此次报告中有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方面的重要论述,为下一阶段的干训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大会结束之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学习内容和政治任务,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高潮。要始终把政治培训放在第一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作为必修课,为教育战线的干部队伍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蓄满担当作为之“能”。教育引导教育战线的干部人才为推进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智慧,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报记者 张赟芳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