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点亮山区孩子的“舞台梦”
口述者: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云和县第三中学教师钟华燕
扫码听代表声音

    听见二十大 代表声音笔记融媒报道

    你好,我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华燕,是一名体育教师。

    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并在现场聆听报告,我既深感无限荣光,又备感责任重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倍受鼓舞。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山区的教育会越来越好。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里的这句话,也让我格外激动。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作出更大的努力。

    2008年,我从台州学院体育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成了一名体育教师。我所在的云和三中,是一所寄宿制初中,学校有许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大多来自山村。对孩子们来说,要走出大山上大学并不容易。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山里的孩子渴望外面的世界。而体育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所以我想用自己所学的健美操专业,尽自己所能让山区孩子获得一技之长。

    2011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我组建了云和第一支健美操队,取名“云之梦”。我希望学生们通过练习健美操能有更好的发展,同时“精气神”能更足些、内心更自信些。

    一开始,听说让孩子们练习健美操,许多家长的反应都是反对和阻拦。为了做通家长的工作,我一家一家走访,给他们看大量的资料,与他们反复沟通,渐渐地,家长们觉得可以让孩子试一试。

    比这个更难的是,在健美操队成立之初,队员高矮不一、身体比例不协调、没有乐感。第一次训练,光带着队员们数节拍、练表情就花费了一节课时间。刚开始我们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我就带着队员在学校的篮球馆找角落训练。训练的地方没有镜子,我就用手机将训练过程拍给学生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

    十多年过去,健美操队发展得越来越好,孩子们的自信心非常明显地增强。11年来,队员们陆续获得全国健美操大赛第一名、第二名,在省赛中更是拿了很多奖牌。我们山里娃可不比大城市的孩子差!

    现在,我们学校所有的学生都会跳健美操,学校也成了丽水市首批中小学生运动技能、艺术特长达标标准(健美操项目)的制定学校。我很欣慰能用自己所学专业,力尽所能普及体育运动,点亮山区孩子的舞台梦。如果不练健美操,一些队员也许在完成学业后会选择外出打工或者做点小生意,但健美操为他们打开了另一种人生可能,让他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远了。

    这些年,我切身感受到了山区教育发展的巨变。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山区学校在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改善、教师待遇、学生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即使在山区,孩子同样也能得到全面发展。

    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未来,我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孩子们,用体育助力山区学生更加自信,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 蒋亦丰 贾文艺 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