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吉首大学旅游学院
“三理念、四面向、五维度” 培养旅游管理人才
尹华光
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中荣获特等奖

    吉首大学所处的武陵山片区,分布着湖南武陵源、崀山和重庆武隆等世界自然遗产及永顺老司城遗址、唐崖土司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同时拥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很高的丰沛度、魅力度和知名度。作为区域内仅有的拥有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的高校,学校进行了“三理念、四面向、五维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的探索实践。

    树立了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定位的“三个理念”

    一是树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吉首大学旅游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四为服务”教育方针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撑。二是树立了服务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定位理念。民族地区的文化多姿多彩,旅游资源丰富,文旅融合具有先天优势,培养“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旅游管理一流人才是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义不容辞的使命。三是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定位理念。旅游管理专业既是边缘性、综合性专业,也是实践性、应用性极强的专业,既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知识,还要拥有分析旅游现象、解决旅游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理论联系实际,既是教师一以贯之的教学理念,又是学生始终如一的学习理念。

    明确了“四个面向”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定位思路

    一是明确了面向民族地区办学的思路。旅游业具有融合力强、带动性强的特点,是民族地区人民群众致富的重要动力。无论是村寨古建游、农耕文化游、果品采摘游、节庆体验游还是亲子游、研学游、康养游、体育游等,都需要旅游规划策划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都需要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支持。二是明确了面向一流景区办学的思路。武陵山片区总面积虽然不到18万平方公里,然而区域内密集分布着5个世界遗产、28个5A级景区、185个4A级景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旅游开发大多处于观光阶段、起步阶段,急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明确了面向旅游4.0时代的办学思路。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标志,中国旅游迈入旅游4.0阶段——跨界融合阶段。面对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旅游管理专业要为学生提供产业融合、“旅游+”、物联网、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等全方位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四是明确了面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办学思路。旅游管理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为民族地区社会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确定了“五个维度”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定位的实现路径

    一是确定了德才共育的实现路径。育才德为先,这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思想。在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除了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政治思想课程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也很重要。学校要求教师充分发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确定了知行合一的实现路径。“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是吉首大学旅游学院的院训。近年来,学校成功申报旅游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选题扎根大湘西、扎根大武陵,解决地区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学院要求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根据本地区旅游发展情况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选题,从而获批多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特等奖的好成绩。三是确定了素能结合的实现路径。素质包括良好的自然素质和社会素质。能力包括良好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等。素能结合的导向要求学校在课程的设置、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确定等方面都要考虑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四是确定了校地合作的实现路径。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是服务社会。校地合作是践行服务社会功能的有效形式。学校与张家界市签订了“共建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合作协议”,双方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将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为世界一流景区张家界培养一流人才。同时,学校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规划、咨询、培训、人才等服务,尤其是在定岗实习方面,既为企业提供了录用员工的机会,又培养了学生的实战能力。五是确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现路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学校通过改革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翻转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就是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

    (尹华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