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成都理工大学
以“三新”助推新闻传播学教育供给侧改革
苏畅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突飞猛进,媒体呈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等崭新形态,传播方式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巨变。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新闻传播学的“战略性学科属性”和“平台性学科属性”正在不断得到凸显。面对外在与内核的双重变化,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新闻传播系在对社会行业发展趋势与自身高校学科优势的双重借力中,秉持“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发展”的新文科核心理念,依托新信息技术前沿,回应时代主流发展需求,引领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从单一体系到融合思维的转变,以“需求驱动”引导“供给调整”,对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进行了创新性探索。

    继承与创新:打造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新体系”

    成都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系及时精准地把握传媒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趋势与特征,积极推进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育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使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需求侧充分对接,力争促进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理念、动力和机制实现彻底转接。

    根据《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广播电视学(国家一流专业)、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于2021年开始进行新闻传播大类招生,围绕“2+2模式”对课程体系及人才目标进行及时调整,即本科教育的前两年进行新闻传播类基础课程学习,后两年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学习,实现学科内部的专业融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定桩定位”,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课程思政、特色方向的融合式教育,全面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内容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深化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融会贯通,确立“能说、能写、能做”的“全媒体”人才教育目标,开创七大课程教学融合模块群,开设“创意传播”创新实验班,探索“新闻+科技”“广告+文化”“传播+艺术”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本校地质学国家一流学科的优势,组建传媒业务骨干与科普专家联合的国际化教学团队,同时与美国密苏里大学举办多届密苏里新闻教学周,与中欧文化教育协会共同举办“新科技与未来影像艺术”系列课程讲座,致力于培养具有“攀登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特质的创新型、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在学以致用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形成继往开来、深度融合、一体化的育人体系。

    交叉与融合:构筑新闻传播学日常教学“新生态”

    2021年3月发布的《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指出,新文科建设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原有文科专业深入融合,推动文科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范式的创新”。

    成都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系依托理工科高校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坚持“文传为本、艺习为体、科融为用”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以创新型课程建设为抓手,针对新闻传播类专业实验教学手段单一、信息化程度不高、共享利用不足等问题,将前沿信息技术引入新闻传播类专业课程建设,打造交叉特色课程与实践融合平台,持续提升新闻传播学内涵建设水平。采取“翻转+直播+实训”的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将一线新闻工作者、广告创意及品牌运营专家请进课堂,实现与业界及行业的链接互通。搭建“平台+内容+渠道+应用+教学+竞赛”的实践教学生态链条,遵照媒体单位业务标准和工作程序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在“双师型”教师的指导下,实现项目化、阶梯式的实题实作,培养融媒体产品生产与创意能力。新闻传播类专业所在的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目前共建有18个新闻传播类和3个交叉类实验室,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施设备总价值约1亿元;其中,融媒体云平台和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水平在西部同类高校领先。2021年,开放式网络化的虚拟实验教学系统——“VR交互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可以通过校方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特殊环境的体验和各类专业设备的动手操作练习,更有利于培养操作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

    协同与发展:凝聚新闻传播学培能育人“新合力”

    随着新闻事业的深度发展与国家新闻强国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属于“新文科”中“应用型文科”范畴的新闻传播学的人才培养思路也应随之改变,应当由原先主要培养“应急型人才”转向主要培养“高素质人才”。

    成都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系积极探索高校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高素质新闻传播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聚合校内外渠道,即通过教育教学体系外部的学用结构调整,强化并提升实践环节。一方面,搭建校内实践平台,促进学界与业界深度互动。“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传媒实践教育基地”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依托理工科大学优势学科、打造特色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理念,通过联合四川省各大艺术研究机构与智库、与封面传媒联合成立高校UGC内容创作中心等,强化校企间的深度融合,同时邀请业界导师、专家开展项目工作坊,指导项目实训,积极开展“科技+传播+文化+艺术”的创新实践。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在考察与调研中历练。成都理工大学新闻传播系深度贯彻四川省“加强校地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方针,作为四川省培养艺术与传媒人才的重要基地,与遂宁、大邑、阆中等地方的媒体机构、公益组织在全媒体新闻采编、融合新闻报道、广告创意策划、品牌形象推广、文化传播创新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实习实践合作,校地联合制定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校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共同推进高校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育校企协同,深化共建“德、能、知、行”“四维融合”培能育人的新机制。

    (苏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