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新时代为培养造就大师创造广阔空间
——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
本报记者 储召生

    【代表专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而早在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就曾提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本报记者对党的二十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进行了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清华时首次提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之后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讲话中也多次提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您怎么理解这一要求?

    邱勇: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与此同时,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谁建立了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的比较优势,谁就把握住了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大师之大体现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学术造诣上,也体现在影响人类心灵的高洁品行上。战略科学家具有跨学科知识素养、战略眼光,能引领学科持续发展。领军人才具有一流的科研水平、突出的管理能力,是完成重大科研攻关、建设重大创新平台的骨干力量。必须把培养造就大师、战略科学家和一流领军人才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来抓,从而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您认为今天的中国教育“能够培养出大师”的自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邱勇: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培养出大师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给了我们培养出大师最大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要努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人才培养自信和教育自信。

    繁荣昌盛的中国为大师的产生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为优秀人才成长为大师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号召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大师云集、大师风范传承的校园为培养新的大师提供了最好的土壤。“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所在,好大学一定拥有大师,一定会让大师风范在校园永驻、代代传承。深入传承弘扬一代代大师的思想学问、气度风范、精神品格,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教育自信、坚定成就未来大师的自信。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清华这些年在集聚优秀人才方面做了哪些探索,主要解决了哪些问题?

    邱勇:2011年,清华大学将人才强校战略确立为学校新百年发展的核心战略,明确了“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的人才工作指导思想,全面激发人才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比如,突破人事制度改革瓶颈,建立教师分系列管理制度和准聘长聘制度,着力解决青年人才成长问题,实行所有助理教授、副教授与教授一样可以独立指导博士生的制度,大幅提高科研启动经费,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组建团队、申请国家重点课题。完善教师队伍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支持广大教师“做第一等的学术”、做有长远意义的研究。坚持党管人才,实行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并重,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记者:清华这些年在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邱勇:清华大学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确立为教育理念,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等一系列新认识。

    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教学也是学术。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给予潜心育人的教师崇高荣誉,引导教师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成长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完善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成立实体书院,落实“强基计划”和“数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激励最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研究。

    推进“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的研究生分类培养。秉持科教融合理念,把学科交叉融合等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引导学生热爱学术、追求真理,把奉献国家民族作为毕生的追求。在全国高校率先完成研究生学位评定标准改革,激励博士生勇闯“无人区”、做“第一等的题目”。

    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完善以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评价制度,优化奖励荣誉体系结构,突出以德为先、分类激励的评价导向和立德树人、“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

    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精神,提高体育课程育人成效;营造“有美育,更清华”的育人环境,建设高质量美育体系;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促进形成“爱劳动,最清华”的校园氛围。

    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也是大学对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贡献。清华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弘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