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
“五育”融合 研创育人 让理想在麓谷启航
罗湘君

    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在当地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好学校”,这里不但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校园,更是他们健康成长、放飞理想的家园。从2008年创办以来,学校秉承“诚勤博雅”的校训,创新提出“研创育人”教育理念,以“办一所研究与创新型现代化品牌学校”为目标,通过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积淀“麓谷”品牌文化,实现了新时代麓谷小学高质量内涵式创新发展。先后获得创新教育基地校、湖南省“两型”示范学校、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管理改革 

    筑牢创新发展基石

    “一个科学严谨的制度,要能够回答每个人‘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怎么算干好了’‘干好和干不好结果会怎么样’,即目标、组织执行、控制、考核、奖惩等多维因素。”这是在麓谷小学2022年行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大家领悟到的。这次培训班的主旨是纵深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参加培训的有麓谷小学校联体与麓谷二小、麓谷凌云小学的党政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等共30余人,授课教师也是国内知名的学校现代化管理专家。

    为什么要举行这样的培训呢?还要从学校的管理说起。2022年是麓谷小学建校的第15个年头,随着学校规模日益扩大,管理要求也更高。如何加强部门协作、规范工作流程?如何从管理根源上让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如何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筑牢学校创新发展的基石?面对这些问题,麓谷小学经过深入研究,提出了“以更高的教育质量、更优的师生素养、更鲜明的办学特色,实现新时代麓小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和“重点抓好‘三区合一’背景下麓谷品牌学校现代治理改革”的发展思路。

    治理现代化是从“学校管理”走向“学校治理”,即学校要从思想观念、管理方法到制度机制设计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刻变革。麓谷小学从提升思想理念入手,邀请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国培计划省级培训专家等来校连续举办行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学校管理者能力提升实操训练营,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对学校的管理团队实施精准的“手把手”式能力提升培训,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完善的制度和机制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编制了“现代治理制度汇编2.0版本”和“2022年修订版”,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优化和修改完善,形成了约束性与指导性并存,鞭策性、激励性相结合,规范性、程序性共存的特色制度。同时修订完善了部门制度,通过逐步精简管理机构与行政人员配置,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行政管理团队。按照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完善学校工会、督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非行政组织参与学校治理的工作机制,重新构建对管理部门与行政人员的评价考核体系,完善激励导向制度,改进教师绩效与评优评先方法,构建“自评+互评+知(情者)评”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学校构建起了多元化的校园治理体系,为下一步创新发展筑牢了基石。

    研创育人

    打造一支创研型教师队伍

    “研创育人”是麓谷小学的教育理念,其核心在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其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研创型教师队伍。学校首先以系统化思维开展了教师培训。 

    邓婷老师是学校语文学科带头人,在2022年学校举办的“蓓蕾计划”青年教师第一期培训中,24名青年教师到她的课上观摩学习,邓婷老师以《对韵歌》为教学内容,用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韵文,让学生在读文识字中感受汉语言的音律节奏美,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课堂上,邓婷热情活泼的教学风格、循循善诱的提问给青年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观摩结束后,教师们以“高效课堂的组织与实施”为主题展开了集中研讨,校长罗湘君在总结发言中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寄予厚望,勉励他们坚定教育信念、树立研究意识、明确发展目标,在麓小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麓谷小学坪山校区的学科教研活动也拉开了序幕,资深教师袁芳带来的示范课,让听课的青年教师耳目一新。   “蓓蕾计划”只是麓谷小学开展培训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根据教师们的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构建了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定期开展专项培训,夯实“底座工程”,推进“中坚工程”“头雁工程”等,使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迅速提高。

    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学校还开展了“全员推门听课”和“集体备课”等工作,并充分发挥名师与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课题研究,由麓谷小学师生参与研究的重点规划课题“基于小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4S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研究”获得省级优秀和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基于科学实践活动培育小学生生态素养的策略研究”获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2年9月6日,麓谷小学数学组开展了以“潜心教研勤探索,引领教学促提升”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中,学科带头人谭良艳老师对“双减”政策下,新学期教师课堂常规及作业设计尤其课后特色作业、分层作业做了解读和安排;骨干教师刘晓艳进行了“静下心来教书”的经验分享,以丰富的案例阐述吃透教材、读懂学生的重要性;研创中心主任杨琴华受邀就如何进行教育故事的写作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如今,像这样的学科组教研活动早已成为学校全体教师的工作常态。学校为激发学科组活力,通过对原有学科组进行优化整合,构建了“学科组—备课组”两级专业管理模式,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对学科带头人、备课组长充分赋能赋权,激发了学科组开展研创活动的积极性,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也是麓谷小学践行“研创育人”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通过定期组织专项培训,建立并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等,引导和激励学校教师潜心育人、敬业奉献,涌现出了被学生称作“妈妈老师”的周小玲、“党和人民满意教师”肖艳华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她们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用行动和爱心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新形象,让师德之花开满麓小的美丽校园。

    “五育”融合

    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在课堂上,科学学科带头人戴俏老师展示了六年级的单元复习课《物质变化与我们》,梳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特点,制作橙汁和柠檬汽水,让学生在实验、探索、制作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感受科学学习的乐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胡悦然老师的数学课《相遇问题》,通过创设生活情境,引导学生画一画、量一量、比一比,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并且提出新的数学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与探究精神。为巩固“双减”成果,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学校全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2022年,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提出将教育理念转为“素养导向”,进一步推进“五育”融合。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必然要求。学校提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目标,构建具有麓谷小学特色的课程体系框架与课堂教学模型,首先构建三个层级课程体系,即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丰富学校特色课程、构建实践拓展课程。同时推进以足球、篮球为代表的体育,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创教育,以“书法和戏曲”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大特色课程,形成以身心健康为根基,以科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翼的特色课程体系。

    灵动、优雅的中国古风古韵,火热、劲爆的现代感旋律,青春气息与欢乐交织,无不撼动人心,又让人沉浸其中。这是在麓谷小学组织的“独唱、独奏、独舞”大赛上,学生给人们留下的美好印象。学校还创立创意美术艺术节、文化艺术节暨体艺“2+1”班级演唱演奏大赛。学校成功申报湖南省戏曲“三进校园”示范校,通过发展校园篮球、足球特色,2022年在全区比赛中获得了7项冠军、3项亚军。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五育”融合的教育成果。通过在省、市、区各级科创、音乐、戏曲、体育等各类赛场屡屡获奖,麓谷小学优秀的学子们成为了新时代好少年,学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五星级)称号。

    文明建设

    为“麓谷”品牌增魅力

    在麓谷小学有一座“阳光小屋”,马欣仪作为这里的心理老师,每天都定时向全体学生打开小屋的“温暖之门”。遇到困扰的学生,在这里向她倾诉,马欣仪在帮他们做好心理引导的同时,也会积极与班主任、家长沟通,共同为学生解开心结、解放心灵。目前已有近200人次的学生找她做了心理咨询,已为12名学生建立了跟踪辅导档案。她撰写的《孤僻女生心理辅导案例》等多篇论文还获得了省、市一等奖。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并将其作为提升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秉承“阳光、积极、体验、成长”的心育工作理念,组建了以专兼职教师、班主任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在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础上,连续9年开展心理健康月专题活动,为学生编排的心理健康剧多次获市、区一等奖。“悦纳自我,笑对人生”是今年举办的心理健康节主题,学生通过“我用可爱温暖你”校园心理漫画大赛、画出我的“动物自画像”等活动,感受到了阳光成长的幸福和快乐。

    建设书香校园,也是“麓谷”品牌文化的一大特色。师生坚持每日晨诵、每周一节阅读课,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每年开展校园阅写节,开展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师生家长的优秀阅读分享。2021年与芒果TV联合举办“共读一本书”寒假阅读实践公益活动,多位骨干教师参与名师导读,受到学生家长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学校原创的全国第一首儿童抗疫歌曲《我多想快长大》,与城市少年宫团队共同策划绘制的文明口袋书《儿童防疫指南》《你好,小鹿》,均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在教育部门网站上重点推出。

    近年来,学校还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建设和完善了心理咨询中心、艺术馆、人工智能教室、读书吧、书法教室等文化硬件设施,提升了校园环境硬实力,补足了校园文化软实力,进一步优化了校园育人环境。

    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麓谷小学已经成功打造成为一所管理模式现代、办学理念超前、教育师资雄厚、课程资源丰富的学校。罗湘君说:“当前的政策环境,对麓谷小学未来发展提出两大新命题:教育理念转为素质导向,发展定位转为大区领航。学校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校园成为学生放飞理想的基地,让麓小成为湘江新区乃至全省位居前列的教育品牌。”

    (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校长 罗湘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