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产教融合促创新 校企协同共育人
高霞 张成飞 张小菊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开放大学),系原石家庄大学,创建于1984年,是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院突出高职办学特色,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双主体协同办学,共建职教集团、产教联盟、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生产性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近年来,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高水平成果近50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成果17项。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3个。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教育与职业》等媒体推荐典型案例10余个,出版研究著作3部,开展相关研究课题60余项。

    双主体办学引领示范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4年,学院与河北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河北新龙科技集团)合作办学,成立软件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经过18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产学研用训”培养模式探索、校企融合治理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企业主导的实训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完成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基于产教融合的多元主体协同办学研究”项目。2018年开发的“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基于IT产业岗位的“九级人才培养标准”项目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聚焦京津冀,尤其是雄安新区以及石家庄建筑产业发展,与企业共建智慧建筑产业学院。与华为合作,成为河北省教育部门批准的首批鲲鹏产业学院共建院校。

    校企共建技术创新平台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校企共建包括国家教育部门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科技部门立项建设的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教育部门认定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大师工作室、石家庄市科技部门立项建设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包括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内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30个。共建博士、教授、技能名师等组成的优秀科研创新团队30个。共建省级以上教师教学创新团队6个,其中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派出特派员200余名,服务企业200余家。依托开放大学创建面向社会的培训基地16个,近3年累计社会服务培训量达413620人次。学院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河北省社科成果奖、石家庄市科技进步奖、石家庄市社科成果奖等奖项60余项。大师工作室版权作品100余项,研发作品“淘你喜欢多乐凳”获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红点设计概念奖,设计作品包揽第12届CCII国际双年奖金银铜三项大奖;大师工作室李杰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以职业教育集团为依托

    政、行、企、校协同育人

    学院与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现有成员单位320家。学院与石家庄市晏钧设计有限公司、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牵头成立河北省文化创意职业教育集团,现有成员单位116家。运行文化创新与人才培养融合项目,探索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的高职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政、行、企、校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资源共享、社会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助推产学研训用一体化发展

    学院与河北浦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河北省分析检测生产性实训基地,检测业务和综合实力在全省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名列前茅。与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共建电子信息类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建院士工作站,生产性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合作企业的部分技术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是京津冀区域规模具有示范意义的电子信息类生产性实训基地,服务全国范围本专科学生实习实训、企业员工培训突破4万人/天。与北京其卡通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建影视动画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京津冀动漫类学生实训中心,实现校企共育人才,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影视动画专业教师团队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第二批)。电子信息类、食品检测类两个生产性实训基地获得国家教育部门认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水平实训基地”“高水平影视动画实训基地”成为河北省高水平实训基地。“动漫制作技术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电子信息技术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立项为河北省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霞 张成飞 张小菊)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