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聚焦“三心”管理 打造温情教育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着力建设优质教育新生态
王效广 谭艳丽 牟淑芳 肖好军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擦亮教育品牌,推动教育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递交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其中,以寒亭区富亭街小学为代表的新建校,通过创新“三心”管理模式,精细化教育目标,趣味化学习内容,灵活化育人策略,走出了一条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教师幸福教书育人的特色发展之路。

    以党建为核心

    书写铸魂育人新篇章

    学校着力打造“富学润心 亭立敦行”党建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以党建为核心,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等密切配合的“点线面”“三位一体”党建共同体,切实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倾力打造“富亭教育”品牌。

    一是狠抓思想建设,铸就品质教育。学校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着力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全力建设一支“用良心做教育,用责任心做管理,用爱心呵护学生”的高效能教育团队,通过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相结合、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三结合”,促进党建和教育教学发展相融相生,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实现同频共振。学校着力构建融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家长协同中心、社会联盟资源团队为一体的网格运行机制,通过实施闭环管理,激发成员主人翁精神,使个人价值与团体价值充分融合,让“富爱敏学 弘道树人”的文化旋律唱响校园。

    三是狠抓制度执行,助力共享共赢。学校以“项目式管理”推进日常校园服务管理,通过“定向指标+动态指标”量化管理模式,采取个人申请、团队自评、团队互评的评价方式,针对项目开展实际效果予以诊断测评,将落实情况与教职工职称评定、职业发展等挂钩,实现共建共享共融。

    以课堂为中心

    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一是聚焦教学常规。学校通过加强常规管理,夯实教师专业技能,以新教学内容撬动课堂改革,积聚课堂教学新动能,为学生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养料”。创设富亭智慧课堂,以大单元教学为着眼点,让素养真正落地;以问题链设计为思考点,让学生思维迁移;以评价驱动为助力点,让成长真实可见。

    二是聚焦核心素养。学校项目化学习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课程目标为准则,以真实情境为援引,以项目实施为策略,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多元评价为助力,为学生的成长带来无限可能,使课堂真正成为师生主场。

    三是聚焦全科育人。学校深入开展全科阅读工程,通过搭建“时间+空间”两个平台,拓展全科阅读时空,实施全科阅读“领雁”计划、共同体计划、个人阅读多维计划,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深化营造阅读环境、梳理阅读资源、开发阅读课程、开展阅读展示、深挖课题研究、建设书香校园6项推进行动,铺设全新、全心、全程“三全”阅读之路,让学生在读中悟理、读中成长。

    以特色课程为圆心

    筑造品质教育新阵地

    一是强化特色课程开发。学校着力加强课程研发,打造多元特色课程。构建的“234”多彩课程体系,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品格,润泽学生幸福童年。其中“2”代表必修、选修两个基点,“3”指的是兴趣、表现、能力三个要素和品行磨炼、课程学习、课外实践三条路径,“4”则代表主体性原则、需要性原则、整体性原则、支持性原则四项原则。

    二是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学校以核心素养为着眼点,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创新打造“富亭素养课程”,以“富”为核心,构建了“富文、富智、富雅、富礼、富立”五大课程,全视角关注学生潜能发展,打好育人底色。实施学科课程,点亮学生未来航向;开设选修课程,让学生拥抱终身发展;设置实践课程,让学生体验成长快乐;开展仪式课程,润泽学生生命记忆。无人机、编程、跆拳道、轮滑、茶艺、田园劳作、职业体验、戏曲、课本剧、礼仪等课程,实现了跨学科融合与梯度教学,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中不断成长。

    三是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学校从源头上减轻师生负担,让教育回归本真,创新“四个立足”模式,着力打造温情校园,即:立足作业设置,建立机制,精准设计,通过明确作业内容、明确设计要求、明确批改原则等,实现减负提质;立足课后服务,通过摸排调研、制定方案、科学设岗、全面管理,提升质量;立足评价引领,通过制定量表、多方参与、全程评价、多维评价,打通成长快车道;立足社会联盟,通过凝聚共识、平台管理、全域覆盖、多方联动、动态监管,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全员全方位教育格局。

    (王效广 谭艳丽 牟淑芳 肖好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