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赓续奋进七十载 格物致知育人才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探索建设新时代财税本科教育新体系
吕敏 李建军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始建于1952年,陈豹隐、李锐、许廷星、左治生、谭本源、刘邦驰、王国清、郭复初等一批财政名师大家在此荟萃,对中国财政学基础理论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底蕴深厚。财政学专业是全国较早设置的财政学本科专业之一,198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被评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在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中,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下的税收学专业和财政学专业分别在2019年、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70年来薪火相传,秉持“精财税、通财会、晓投资,强责任、求创新、拓视野”的“六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胸怀家国、融通中外、务实创新、堪当大任的新时代财税卓越人才,是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和使命。2019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以“立行、精学、深研、实践”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新财经建设为引领,改造升级财税专业,建立数字财税实验班,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与时俱进;以第一课堂教学范式创新、第二课堂立体搭建,促进学业精进、科研创新、实务践行,构建新时代中国财税教育教学新体系,为推动中国财政学学科体系发展贡献西财力量。

    育人师为基,汇聚财税学一流教研团队

    学院承续学科优良基础,汇聚50余名海内海外优秀学者,拥有以马骁、刘蓉、周克清等学科带头人为代表的结构优良且充满朝气活力的教学研究团队。团队以新时代财税改革发展重大前沿问题为导向,以国家课题研究、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新时代财税教材编撰为契机,积极促进科研与教学深度结合、互融互通,构建起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良性循环。学院所建设的以国家规划教材《财政学》为代表的丰富教材体系,与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财政学”与“税收筹划”引领的高质量课程体系相辅相成,并在教学案例建设方面成绩显著,近20篇教学案例获评全国财政学教指委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与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优秀教学案例。

    新财经引领,打造财税课程新体系、数字财税新专业

    以经济社会需要和学科前沿为导向,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方面着力升级改造财政学、税收学专业,打造财政学、税收学专业的升级版。基于数字经济时代国家治理中的财政专业人才高度复合型的新需要,财政学除财税传统课程外,强化金融、数据统计、高阶经济学等课程,开发数字化财政管理、Python编程与财税应用等课程,2020年财政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税务精英人才高度专业化、复合型的新要求,税收学专业强化国际税收、数字财税等课程,开发跨国公司实务案例分析、区块链编程与税收、Python编程与财税数据分析、重要商事问题中的法税同审等课程,2019年税收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院开设数字财税实验班,培养具有扎实财税基础理论,掌握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知识和方法,“经管文法理工”多元融合的复合型数字财税人才。

    科教融合促创新,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学院以学术创新助力教学和人才培养,促进科研成果进课堂,课堂教学强调在学习中研究,注重分析问题、解决复杂能力的考察。每年通过带领学生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级专业赛事并举办多项校级比赛,以赛促研、以赛促学,并鼓励本科生进入教师课题与案例项目,参与课题数据资料收集、统计和计量分析、分析写作等,让学生在实干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并在多项国际国内专业赛事中获得荣誉。

    产教融合强实践,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学以致用,以实践助力教学。与四川省财政税务部门、德勤中国、长虹集团等深度合作,搭建内容丰富的战略合作平台与实践平台,以高质量实习实践提升学生实践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课程参访调研、田野调查、社会实践、毕业实习为载体,将能力塑造贯穿融入大学四年课堂内外的多个环节,培养理论实、知识牢、方法通、做事行、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创新素质高、事业后劲足的毕业生。今年是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成立70周年,经过几代财税人的不懈努力,财政学专业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专业行业领军人物。传承历史,展望未来,西南财经大学财税人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创新,一直在路上!

    (吕敏 李建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