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乡村孩子的未来更美好
口述者: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扫码听代表声音

    ■代表声音笔记融媒报道

    你好,我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玉滚,是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

    10月16日上午,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走出会场,耳畔回响着刚才经久不息的掌声,脸是热的,心更是热的。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30多次热烈的掌声,一次比一次热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报告还提到“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数字化”……这些都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所在的黑虎庙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学校里的设施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孩子们坐的凳子摇摇晃晃。如今,学校里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多媒体教学设备也一应俱全。硬件设施基本赶上了城里学校的标准。学校的社团更加丰富多彩:乒乓球、羽毛球、美术、音乐……这些社团咱都有,连钢琴、演讲与口才这些“时髦”的社团也开起来了!每年还有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前来支教。

    感谢党和政府对乡村教育的大力支持和投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去拥抱更大的世界,去实现更大的梦想,这也让我和我的老师们特别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

    回想起当年啊,老校长指着教室后面的一个灶台,对我说:“玉滚啊,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十年八年。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我知道,要想刨除穷根、改变命运,必须从教育开始。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下定决心留了下来:只要孩子在,学校就在。

    那时,黑虎庙村还没有公路,从村里到镇上,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走10个多小时。来回只能靠着一根扁担,为孩子们挑书本教材,挑蔬菜大米。后来,黑虎庙通往外面的路修好了,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再也不用肩挑背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之前有个亲戚劝我:“玉滚,你现在也有名气了,应该到城里找一个好点的学校歇一歇了。”但是我始终觉得,我付出太少了,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多了。当然了,这些荣誉属于千千万万扎根基层教育的教师们,时刻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俗话说,树高千尺也离不了根。我想留在我的学校!

    这学期,我们学校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结合学生实际与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连接,争取在数字化教学上有新突破,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前沿的知识,打开视野、开阔眼界。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相信,基础教育的未来将更美好,乡村教育将会更加充满活力,乡村孩子们的未来将会更美好。我对乡村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对乡村教育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同时,我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扎根乡村,用爱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当好山村孩子的引路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张利军、任赫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