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代表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林焕新 张东 张利军 张欣

    【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代表们表示,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报告激励他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周荣方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栋梁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精神薪火弦歌不辍。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画卷中,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句话语、一个数字,往往就会让课堂上的青年学子热泪盈眶、斗志昂扬。逢盛会,我们欢欣鼓舞,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向未来,我将坚定教育初心,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新时代中国故事,培根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栋梁!

    热合曼·阿吾提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山东省济南市长清一中新疆高中班派驻教师):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以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

    丁海燕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

    踏实工作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一个个数据呈现和一项项政策落实,让我们无比自豪,由衷感到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每讲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都带着深厚的情感描绘过去、展望未来。我很多次被感动,很多次热泪盈眶。全体代表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时,掌声响起30多次,有的持续了很长时间。这30多次掌声,表达了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同,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要以更加充足的信心和踏实的工作,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褚新红代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

    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上好学”新阶段

    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近70%用于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上好学”的新阶段。10年来,天津教育系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将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上来,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林焕新 张东 张利军 张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