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原工学院
“双虚双实、虚实结合”实践教学路径探索
边亚东 袁振霞
土建类专业VR实验教学云平台
学生利用VR实验教学云平台做实验

    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秉持“以本为本、质量立教”的初心,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自2013年起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开展土建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将人工智能领域“特征—训练—模型优化”的思路引入土建类人才培养中,不断挖掘并优化实践环节中的思政元素,创建了土建类专业VR(虚拟现实)实验教学云平台,构建了信息化特色鲜明的土建类专业“双虚双实、虚实结合”的智慧实践教学体系。

    思政引领教研路

    守正创新促提升

    针对土建类专业学生在基本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学院教师立足新工科人才需求和培养目标,融合教育信息化技术,一是引入虚拟施工、虚拟力学和三维构造空间等虚拟仿真实训商业软件;二是结合专业特点自主开发了“基础训练型—工程实践型—科研探究型”三层次VR实验教学云平台;三是不断挖掘学科前沿知识,将教师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自主研发了虚拟仿真实验“金课”,实现了以研促教、科教融合。

    思政教育贯穿始终,以重大工程、大师事迹、工程伦理等为示范,融入安全意识、生态保护和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创建了以思政教育为引领的三层次VR实验教学云平台,建立了贯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四阶段”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在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成果导向初见效

    人才培养谱新章

    研究成果自2018年开始在中原工学院土建类专业进行实践和应用,并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通过“实践应用→改进完善→总结提炼→示范推广”等过程,依托虚拟基层教学组织,与企业深度合作,深入挖掘土建类专业及其交叉学科的新成果,建立了校企联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发长效机制。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开展教学研究,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作用,打破学科壁垒,构建全方位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基于VR实验教学云平台,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和提升,创新思维得到了充分发掘。2017年至今,已举办4届校级虚拟仿真竞赛,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相关竞赛5届,获国家总冠军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省级奖励40余人次,获“挑战杯”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

    团队研究结硕果

    成果推广展风采

    团队在教学研究过程中,获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工匠人才1人;获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7项省级和5项校级教改项目;获1项省级一等教学成果奖和2项校级特等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获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获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6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12项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获10项软件著作权。

    在校内应用成效显著的基础上,将成果向省内外同类院校推广应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证了线上实践教学顺利开展。其中东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程学院、河南城建学院、黄淮学院等高校累计受益学生5万余人次,受益教师1200余人次,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形成了示范效应。

    十年来,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围绕“双虚双实、虚实结合”智慧实践教学潜心研究,创建的VR实验教学云平台实现了全时空共享教育,未来教师团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智慧实践教学工作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边亚东 袁振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中原工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13/10/ZGJYB20221013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