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鲁迅美术学院
产学研一体化 培养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孟媚 刘哲 乔莹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迅猛发展,行业及社会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这就要求高校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扎实构建产学研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始建于1938年的鲁迅美术学院(以下简称“鲁美”)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鲁美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思路,构建“以应用型为导向”的专业建设理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着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视域下“项目驱动、工学融合”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为鲁美的优势专业之一,在此背景下实现了“产出导向,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

    明确产学研一体化视域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理念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予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有效提升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质量是新时代鲁美面临的重要课题。鲁美在遵循传统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调整、丰富、明确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内容。

    2019年12月,鲁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此发展契机下,视觉传达专业持续强化创新精神和高峰意识,打破传统专业壁垒,强调前沿性、突破性、引领性。打造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强化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鼓励教学、专业创作与实际相结合,实现学科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弘扬主流价值观,充分实现艺术教育的社会功用。同时,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不断优化教学结构、强化教学特色,在夯实传统视觉传达专业方向的基础上,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具有鲜明行业特色、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一流人才。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视域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实践教学平台

    实践教学平台是产学研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重要保障。鲁美深刻认识到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对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探索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新模式,构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新平台,有效提升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的效果。

    近年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实际行动为文化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已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

    在此平台上,鲁美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多次成功承办全国大展如“首届全国青年平面设计大展”“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等。

    创新产学研一体化视域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教学模式

    鲁美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强化专业实践,构建起融课堂、实践、指导、引领为一体的教育体系,探索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以学术、创作带动教学,倡导以展览、竞赛、项目实践推动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

    连续多届选派优秀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设计大赛,先后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等奖项。多件学生作品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等全国性展览。

    打造产学研一体化视域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优秀教师队伍

    优秀教师队伍是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源泉,是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关键因素。学院构建“校内课程思政、校外社会服务”两大教育阵地。打造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三大育人主体,逐步形成以育人主线为引领、两大教育阵地和三大育人主体相互交叉融合的教师队伍。

    鲁美按照新文科的建设要求,不断推动专业升级,培养学生的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化协同育人,完善全链条育人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培养具备一定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坚实的艺术理论知识和深厚的专业文化素养、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和中国设计文化特色、传统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介方面的综合设计能力,适应创新时代需求,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并通过不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来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鲁艺精神。

    (孟媚 刘哲 乔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鲁迅美术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13/10/ZGJYB20221013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