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点线面”结合培养“青年样板党员”
闫莉莉 衣鸿飞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中精选了部分优秀党建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多角度展示了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30日、7月7日、9月8日,本版刊发了12所学校党建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版继续刊发4所学校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敬请关注。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是第一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以集体学习为固定课堂,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基本“点”;以主题党日、专题宣讲、比赛竞赛、共建联学等为现场课堂,连起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式交流“线”;以云端、论坛、报告等为移动课堂,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的覆盖“面”。“点线面”结合,培养信念坚定、求真务实、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青年样板党员”。

    周周有学习,月月有小结。支部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集体备课,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坚定政治立场和革命信仰,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学思当践悟,知行须合一。支部利用延安及周边的红色资源,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主题演讲等方式,引导党员感悟革命精神。支部党员打造“小马红色移动课堂”,凝练出《八子参军 满门忠烈》《大柏地战斗》《永坪会师》《象鼻子湾会师》等16个专题,学生深入各学院宣讲长征路上的党史故事16场;打磨出《中国共产党立业百年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背起爱国“行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10余个专题,在校内各学院宣讲10余场。支部在比赛竞赛中学、在共建联学中学,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人人知晓党史,人人关注党史,人人学习党史。支部的移动课堂多维覆盖,让支部党员在云端中学、在论坛中学、在报告中学,在学习中感悟思想的伟力,引导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闫莉莉 衣鸿飞)

    点评

    党史学习教育要防止“两张皮”。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打造红色课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用好党的红色资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有助于真正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青年党员中代代传承。(点评人:唐琪 武文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