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外语+思想引领矩阵助力学生成才
刘涛 刘迪
扫描二维码看案例专题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中精选了部分优秀党建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多角度展示了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30日、7月7日、9月8日,本版刊发了12所学校党建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版继续刊发4所学校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敬请关注。

 

    近年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通过打造外语+理论学习、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创新实践、榜样引领的外语+思想引领矩阵,培育新时代外语人才。

    外语+理论学习推动思想引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院组织开展多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多语种解读“中国关键词”、多语种讲述抗疫故事等外语+理论学习主题活动,将专业学习与理论学习有效融合,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外语+学科竞赛让学生在提升专业水平过程中潜移默化提升“四个自信”。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时代关键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引导广大学子用世界语言解读中国智慧、阐释中国方案、传播中国文化,润物细无声地引领青年学生提升“四个自信”。

    外语+志愿服务引领学生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活动,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打造“携手夕阳·老教师英语交流”、趣味英语进社区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年均志愿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年均服务对象2000余人。

    外语+创新实践让学生在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中看时代变迁。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讲中国故事、看时代变迁”青春寻访、红色故事的世界传播等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打造了“武辈青年说”、“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等创新创业品牌项目,让学生在丈量祖国大地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直观地读懂中国,并将身边的故事用外语向世界传播出去。

    同时,外语+榜样引领鼓励学生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学院涌现出一批新时代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青年。(刘涛 刘迪)

    点评

    新时代外语人才要热爱中国、读懂中国,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诠释中国智慧。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通过外语+思想引领矩阵,将专业学习与理论学习有效融合,润物细无声地引领青年学生提升“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成为有青春担当的新时代外语人才。(点评人:唐琪 武文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