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长春光华学院
产教融合推进电商教育内涵式转型
康启鹏 李晓光

    如何引领民办高校走稳走好转型发展之路?近年来,长春光华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学道路,率先推进电子商务专业群内涵式转型,为实现学校整体转型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

    推进传统商科教育向电商教育转变

    (一)瞄准电商新业态确定服务方向

    近年来,“新电商”在吉林省得到蓬勃发展。调研发现,“新电商”重构了传统电商的“人”“货”“场”链路,促进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集成统一,形成了刺激消费、拉动增长、增进福祉的新模式。目前,全省有成规模直播基地约300个,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家,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68家、电商服务站5316个,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3年增速超过20%,对高层次电商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面向“新电商”推进传统商科教育向电商教育转型,是抢占全省电商经济新业态制高点、为学校整体转型积蓄实力和积累经验的需要。

    (二)通过“电商+”模式建设电子商务专业群

    电子商务教育是在传统商科教育基础上通过学科交叉发展起来的,融合了网络技术、市场营销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突出体现了“文理交叉”“融入信息技术”等“新文科”建设理念。2019年7月,学校在所属商学院新增电子商务专业。经过两年试运行,学校决定剥离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4个本科专业和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2个专科专业,共同组成管理学院,通过“电商+”模式聚力建设电子商务专业群。目前,共建成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课程、省级“金课”、省级优秀课程各1门,省级与市级电子商务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9个,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已初见成效。

    (三)跨学科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教育

    跨境电子商务是近年来兴起的对外贸易新模式。学校瞄准这一新兴经济领域,联合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吉林省跨境电商协会、吉浙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等发起成立“吉林省跨境电商政行校企战略合作联盟”,共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跨境电商专业人才。2021年4月,与吉林省继橙者联盟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中韩跨境电商(阿里巴巴GGS韩国)人才基地”,利用学校的韩语、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俄语等多语种教育资源和电子商务教育优势,为中韩相关企业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推进校企合作向产教融合转变

    (一)推进“政行校企”多主体合作

    近年来,长春光华学院加强与地方合作,推进“政行校企”多主体融合协同育人并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与蛟河市合作,筹建“蛟河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电子商务师资。2021年9月,与蛟河市签订《校地合作全面培育蛟河市乡村振兴人才协议》,共同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和“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各类电商人才。校地合作5年来,得到当地高度重视,合作项目先后三次被写入蛟河市年度工作报告。

    (二)筹建现代产业学院育人实体

    现代产业学院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重要载体。2020年9月,学校与“吉林省跨境电商政行校企战略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创办“满天欣”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学院,采取“2.5+0.5+1”分段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2022年5月,“满天欣”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学院被推选为全省高校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协作体牵头单位。“协作体”建设项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已被正式列入吉林省1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吉林省新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三)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

    为加速电子商务专业转型发展,学校与合作行业企业开展多轮论证,明确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服务方向和质量规格。为拓宽育人途径,学校于2018年5月创办“校行共建实验班”,邀请京东、淘宝及一些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为学生授课,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技能、熟悉营销策划知识、具备从事电子商务网络平台运营及推广能力的高端应用型人才。2021年10月,联合省内外10余所高校的30余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牵头组建“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共同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方式及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新模式。2022年5月,创办“淘宝直播定制实验班”,实行小班授课、全程跟踪教学,培养具有新媒体营销专长的电子商务人才。

    推进服务方式由被动响应向主动融入转变

    (一)依托新型智库开展科研与咨政服务

    2019年,学校成立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面向电子商务、农旅融合、文创品牌建设等行业,开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文旅电商、文创电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咨政服务。目前,已建成吉林省数字商务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吉林省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电子商务)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学校深入企业、农村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和提交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数字农业、直播电商、在线经济、湖泊生态经济等方面的建议获得了省主要领导批示,被有关部门、有关市(州)采纳应用;参与了《吉林省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长春市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得到了省、市商务部门的高度评价。

    (二)依托校地共建平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学校发挥电子商务科研优势,选择通化县、蛟河市等电商经济业态比较成熟的地区,通过“政行校企”合作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通化县具有农产品资源优势,学校与通化县联合成立“通化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中心”“通化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及“长春光华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通化分院”“长春光华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通化分院”,开展人才培养及数字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乡村文创产品开发、乡村旅游等方面的项目合作,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蛟河市有着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基础。2021年9月,学校与蛟河市共同创办“乡村振兴人才孵化中心”,倾力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专业农民、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农村特色种植养殖能手、农村法律人才、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农村青年党员和后备干部,平台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完善。

    (三)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电商人才培训

    近年来,学校先后为省内外各地、企业培训电商人才两万余人。一是帮扶地方培训。2017年7月至8月,为长白山池南区管委会、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举办“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班”,培训“电商注册开店”“电商店铺运营”“电商营销工具实战”等实用技能。2018年7月,组织相关教师赴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先后在9个村举办普通班、精英班和站长班,培养了一批电商专业人才和农村电商带头人。二是高端电商人才培训。2018年6月,举办“吉林省首期高校电子商务讲师专题培训班”,培训合格者获得了有关部门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优秀者获得了电子商务特聘讲师证书;承办了2018年全国第十五期跨境电子商务高级研修班,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为推动复工复产,于2022年4月发起主办“‘树信心,向未来’电商专家吉林行”公益直播课程,邀请业内专家授课,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直播面向全省同步播出,产生了良好反响。

    推进学科建设由学术吸收向知识溢出转变

    (一)发起成立系列电子商务学术团体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商学术事业也随之繁荣起来。2017年11月,长春光华学院联合省内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及电子商务机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并被推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2018年6月,与相关地方共同组建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历史文化研究学会”;同年,发起成立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2019年,发起成立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学校再次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系列电子商务学术团体的组建,为省市电子商务理论和实际工作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二)推动全省电子商务学术事业繁荣发展

    学校依托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等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一是举办、承办大型电子商务赛事。从2019年起,连续4届主办“光华杯”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赛会紧密围绕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电商扶贫等设计竞赛案例,引导全省高校相关专业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这项赛事已被正式列入全省“大学生学科竞赛名单”,受到各高校的普遍重视。2022年5月,举办了首届吉林省“光华杯”电商讲师大赛,吸引了一批省内电商企业和高校代表队参赛。二是举办电子商务相关学术论坛。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成立以来,每年都要举办不同主题的学术年会,并连续5届举办“长白山论坛”,承办“全国首届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品牌振兴吉林,数字振兴东北”等大型学术会议,拓宽了全省电子商务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三是电子商务科研项目规划管理。2018年以来,推出电子商务课题管理制度,组建专家库,成立学术委员会,发布年度《课题规划指南》,引领全省电子商务研究方向。迄今已有200余项课题获得审批,吸引了一批电子商务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

    (三)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性课题研究

    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吉林”建设两大主题,学校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型课题研究,反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相关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0余项,承担省部级课题4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20余部,多项成果获得各级奖励。部分教师受聘担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字教育组专家、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吉林省高等学校物流与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电子商务学会理事长等职务,学校的学术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和提高。

    (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 康启鹏  校长 李晓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长春光华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27/06/ZGJYB20220927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