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改风采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日
争当“大先生” 讲好“大思政课”
——南宁师范大学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李玲 秦端茜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南宁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专业优势和师范院校教育优势,立足八桂大地,拓展教育新渠道,构建起新时代“1+5+5”多维立体“大思政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成果入脑入心。

    构建“全媒体讲坛”

    让理论宣讲“实”起来

    南宁师范大学构建了线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广场、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书屋、马克思恩格斯塑像广场、党史育人画廊和线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四史”线上虚拟教学中心、新媒体录播实验中心等线上线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全媒体讲坛”,邀请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做客全媒体讲坛,深入浅出地讲授理论活动,增强师生的理论领悟力。截至今年8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全媒体讲坛”举办了198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举办近40场次理论宣讲,取得了显著成效。

    依托校园“五个进”

    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秉承“学生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在哪里”的理念,南宁师范大学发挥思政课教师价值塑造的优势,构建起思政课教师理论宣讲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支部、进宿舍的格局。一是进课堂。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党的新理论及时准确地进课堂、进教学,把理论成果讲深讲透讲活,增强理论认同,提升理论素养。二是进班级。发挥政治学习主阵地作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师讲理论活动,增强政治认同,提升政治素养。三是进社团。发挥思政课教师社团指导教师的作用,引导大学生自主学理论、用理论,确保社团发展的方向不偏离,提升大学生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四是进支部。发挥思政课教师联系党团支部优势,指导开展党团支部主题宣讲活动,将党的理论政策传播到基层组织之中,提升党团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党团员理论的示范性。五是进宿舍。发挥思政课教师联系学生宿舍的优势,通过开展“网络微理论宣讲”活动,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理论,用理论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思想困惑,剖析社会热点、难点和疑点,提升理论应用能力。

    推动校外“五个深入”

    让理论宣讲“动”起来

    发挥思政课教师担任自治区、市、县各级党委讲师团特聘专家的优势,拓展校外“五进”渠道,积极深入媒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一是深入媒体。近年来多次与新华网、人民网、《广西日报》和广西电视台合作制作了大量宣传作品,获得大量点击关注,拓展了融媒体受众。二是深入乡村。深入广西50多个县市区的乡村面向群众开展普惠式宣讲。三是深入社区。组织理论宣讲队伍定期前往基层社区开展帮扶和宣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地校联动。四是深入中小学。不定期地前往全区各级中小学进行宣讲和理论指导以及组织党建培训班。五是深入企业。注重校企联动,结合企业特点制定宣讲方案,开展理论宣讲。

    (李玲 秦端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南宁师范大学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25/03/ZGJYB20220925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