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湖州学院设计学院
扎根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陈竑 毛攀云 黄剑峰 尹长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其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及人文精神对构筑我国文化向心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在教育领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是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湖州学院设计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理念,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构建“四为并举”的课程思政教育框架,打造“三业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团队,创新“设计思维”形成多维度创意作品,全方位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教育资源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课程思政育人质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之路。

    构建“四为并举”课程思政教育框架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深刻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湖州学院设计学院从设计类专业属性出发,结合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与学生的成长需求,以“横渠四句”为课程思政的理论依据,为教育框架赋予思政内涵,即构建“四为并举”课程思政教育框架。

    “为天地立心”的道德系统。“立心”即立仁心,确立善的道德本心。湖州学院设计学院注重培养学生设计向善的专业精神,建立“为天地立心”的道德系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专业市场意识与竞争意识,明确需具备诚信、平等、公正的道德本心,并以“伦理规范、公平正义、知识产权”为课程思政落脚点,全员、全过程将其渗透到设计类专业全课程的知识传授中。

    “为生民立命”的实践方向。学院坚守“设计为民”的立院根本,开设“为村民而设计”“为老人而设计”和“为儿童而设计”三个设计实践方向,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打造设计类专业实践课程,围绕这三个方向展开实践教学,强化学生“以人为本”的设计职业素养。

    “为往圣继绝学”的创新意识。非遗手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坐落于有着“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美誉的湖州市,湖州学院设计学院扎根地方,将湖州非遗手工艺融入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利用暑期开展社会实践。专业教师分批带领学生深入梳理调查湖州市国家、省级与市级非遗手工艺传承人群体,听其口述非遗手工艺“绝学”,指导学生通过设计语言继承和创新非遗手工艺,引导学生策划非遗手工艺创新作品暑期社会实践展,扩大非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宗旨。湖州学院设计学院的责任和目的不仅是教书育人,传授学生在社会立足所需的设计技能与知识,更强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以解决社会真实问题为己任,开展相应的设计研究,用设计研究驱动设计实践,为进一步创造美好的社会生活提供设计智慧。

    打造“三业融合”课程思政育人团队

    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指导学生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设计创意的方式呈现出来,是设计学院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学院着力打造“三业融合”课程思政育人团队,引导学生创作优秀的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以文化为载体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打造一支校内专业融合的育人团队。湖州学院设计学院凝练设计学教研方向,融合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汉语言文学、市场营销等学科的强势师资,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概论”“文化策划与文本写作”“文化创意编程设计”等课程,为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提供智力支撑。另外,专业融合的育人背景也有效带动学生分工协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

    打造一支校外行业融合的育人团队。湖州学院设计学院聘请来自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北京设计学会等组织的行业专家,定期走进校园开展“优秀文化创意设计实战”“设计师的专业素养”与“洞察设计新趋势”等系列短期设计工作坊,为打造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设计创新作品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导师通过行业中诸多优秀案例向学生传递“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理念,为培养学生优质的敬业精神奠定基础。

    打造一支校外企业融合的育人团队。湖州学院设计学院聘请浙江聚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市吴兴区融媒体中心等国内知名企业的投资人、项目主管,长期为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设计创新作品提供孵化服务与创业指导,聚焦行业发展趋势,打磨每一处细节,指导学生从设计方案讨论到定稿评价、孵化、设计成果落地等创业全过程,培育出一批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创业学生典范。

    创新“设计思维”形成多维度创意作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涵盖诗词歌赋、传统节气、地域习俗等不同领域。湖州学院设计学院结合设计类专业特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设计对象引入常规教育教学。专业教师在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含义的同时,引导学生创新“设计思维”,多维度设计创意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拉近学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达到思政育人直观化的目的。

    探索文化的视觉与影像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诗词歌赋、传统节气为设计主题,结合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设计二维视觉化艺术作品。作品初步成型后,通过数字媒体手段将其转化成影像,加入数字交互等全新技术,大大增强作品的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切身理解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尝试文化的景观与产品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围绕地域习俗,一方面,引导学生深入研究当地群众的生活起居与行为习惯,结合特色鲜明的地域元素设计景观作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地域文化元素设计室内作品,为室内设计注入新鲜概念,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相匹配的室内家具、灯具等产品,不断拓宽实践领域。

    湖州学院设计学院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收获了显著成效。学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关键要素,形成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教育框架。与此同时,在课程思政育人团队的支持下,学院大力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觉化、影像化、景观化、产品化,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地方本科院校设计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

    (陈竑 毛攀云 黄剑峰 尹长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