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艺术作品在中共党史馆展览中的美育功能
杨艳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仅一年,其承载的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精神风貌,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伟大历程的功能就已得到充分体现,被称为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恢弘精神殿堂。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的结果。整个展览高屋建瓴、浓墨重彩,较好地贯彻了总书记系列指示与要求。从策展、布展角度看,大手笔与小细节主次分明又有机相融,各种展示手段悉数登场,可圈可点处颇多。其中,文艺作品的出色运用格外突出。

    党史馆充分运用了绘画、雕塑、音乐、影视及数字技术等艺术形式作为重要展示手段,展出了大量经过历史检验的经典作品与最新佳作,在引导观众直观生动体悟历史、树立社会主义审美价值取向、增强理想信念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真实反映历史,准确传递信息,增强信念自信

    由于受当时社会条件等所限,党的历史上一些早期重要历史活动、事件都没有照片或影像资料留存,这虽是遗憾,却也为文艺作品创新提供了空间。但区别于一般文艺作品,党史题材作品的创作必须从尊重历史、校准史实出发。事件是作品之形,真实是作品之魂。形魂兼备之作才是优秀的党史题材佳作。

    这样的佳作在党史馆中并不鲜见,油画《启航》即是代表之一。《启航》反映了中共一大最后一天,代表们在嘉兴南湖从小船到大船登船与会的瞬间。何红舟、黄发祥两位画家采用写实主义手法,通过反复查证史料,确认会议召开期间是阴天,遂确定以灰蓝色的乌云为作品主色调;画面乌云压住船顶,但又有一缕曙光从满天乌云中射出,作品两侧着亮光和暖色,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曙光。通过色彩、构图、笔触等绘画要素既给人以美的感受,表达人们的憧憬与期盼,又直观、鲜明地传达了真实的历史讯息,令人信服。

    二、紧贴历史主线,以“史作”话史实,激发奋进斗志

    在百年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阶段,都曾产生过一些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特别是其中的佳作,已经成为那个时期的历史符号,可谓“史作”。美术史作的运用是党史馆的又一特色。

    在全民族抗战展区,除历史图片、武器装备、文件手稿等物品外,具有鲜明抗战时期特色的木版画成为展览中的一大亮点。陈铁耕1938年创作的《送郎上前线》、彦涵1940年创作的《保卫家乡》、古元1943年创作的《拥护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军队》等一大批作品,内容上展现军民争先向前、英勇抗敌,形式上呈现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艺术表达方式,既鼓舞士气,又切近民心。这些木刻佳作,在当时极大地起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作用。在展馆中,将观众带入当年的氛围,令人真切感受到抗战时期全国军民团结一心、共御外侮的民族精神,有助于激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勇气与斗志。

    三、“技”“艺”有机结合,唤醒集体记忆,筑牢初心使命

    党史馆注重新技术的运用,将新技术与艺术有机结合,为观众打造出幻境空间与时空穿越,升华艺术感染力,给党史展览带来传统艺术形式无法呈现的全新效果。

    长征主题“4D+6面”全景影院是这一形式的典型代表。展场通过6面LED屏幕全景式环绕,营造出裸眼3D的视觉冲击力,同时,配合爬雪山、过草地等画面智能控制风吹、冷气等感官刺激,可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使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悲壮与英勇。伴随着片尾《过雪山草地》的经典旋律,配合《七律·长征》的诗句,令观众在视听、触感、记忆等多个层面被全面激发,能超乎寻常地领略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境界与气概,能更深刻地牢记初心。

    “飞越中国影院”则让观众亲历现代空间穿越。人们在驾驶舱中可飞越祖国的壮美河山,瞻仰革命圣地、俯瞰现代中国;身临其境般地感知国家重大项目与工程,感受“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照进现实,感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过程,能更深刻地谨记伟大使命。

    四、标记时代音符,展现精神谱系,弘扬中国精神

    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百年党史之魂。用艺术生动地呈现这一精神谱系,是党史馆的又一杰作。

    走进不同展区,党史上这一时期代表性的旋律就会响起。这些音乐作品多以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为主进行创作,借鉴大量民间音乐旋律,它们或高昂,或低沉,或悲壮,或悠扬,这些具有浓郁民族风格、时代与地域特征的作品,与场景、形象、故事相融,能即刻将观众带入“当下”的境界。从《长征组歌》到《东方红》,从《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到《新的天地》《强军战歌》,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飘荡在展厅,引领观众深刻感悟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音乐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串联在了一起,形成了一道虽无形却可真切感知的中国精神之脉。用旋律呈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呈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呈现了党所拥有的强大精神力量。

    雕塑作品在党史馆呈现党的精神力量与非凡历史中占有突出位置。从宏大叙事到细节表现,诸多佳作为党史展览作出了独特贡献。从广场上标识方向与力量的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对应“四个伟大”主题的《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部组雕,到展馆内以《艰苦岁月》为代表的诸多红色经典作品,雕塑在百年党史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党史馆充分展示了历史文化之美、红色文化之美、社会主义建设之美、改革创新之美、民族伟大复兴逐梦之美,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重要场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党史馆在引导人们感悟信仰之美、精神之美、理想之美,形成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审美取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者单位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