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立足“铸魂”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
范鹏飞 宋阳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思政教育改革与创新,取得显著实效,凝聚形成广泛共识,使思政教育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铸信仰之魂 学思践悟“往心里走”

    思想政治教育肩负着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和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信仰、使命、愿景作为重要的精神支柱和引导力量,可以教育师生守初心、求学问,夯实“为强国,勇担当”的价值取向,立柱架梁,争做新时代的传承者和奉献者。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是加强理论武装、突破发展瓶颈并汲取思想伟力锻造时代新人的需要。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带动全校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研究阐释、学习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配发学习书目、开展辅导报告、组建“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史宣讲团等形式,深入班级、党支部进行广泛宣讲,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党史中的经典建筑”“百年党史中的女性风采”等主题展览,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与省内外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依托各类主题教育深化师生思政教育,开展“战疫云课堂”“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参加“青年大学习”,举办“青马工程”培训,以宣讲报告、专题展览、党日团日等形式深化思政教育,邀请党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来校作辅导报告。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充分利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团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节点,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师生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县域绿色村镇设计、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铸育人之魂 立德树人“往实里走”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依托学校思政教育研究会获批多项课题;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先后在《新华文摘》《中国高等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自然辩证法研究》等知名刊物上发表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巩固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开通学校“学习强国”号,以“新生入学季大直播”为切口,积极探索集新闻宣传、思政教育和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直播+”模式,连续推出了“爱心晒被子”“师生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多个融媒作品,凝聚了建大师生爱党爱国的校园正能量。

    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史宣讲团。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工团干部、学生党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员等青年代表组成,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以“微宣讲”为形式,面向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等集体,通过主题党课、党日活动、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形式,分层分类推进以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逐步实现学生全覆盖,同时在学习实践中引导全校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青春力量。

    铸文化之魂 传承创新“往深里走”

    风骨传家,精神以立。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充分彰显文化的力量,以理论说服人心,以教育感化人心,以文化凝聚人心。在真教、真学、真懂、真用中使得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以文化人”效果,实现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和科学发展。

    通过校史挖掘整理和研究,凝练“建大精神”内核,激发全体师生爱校、荣校、强校的情怀和使命;通过立德树人“千问千答”计划、构建彰显建大精神的荣誉体系、举行“感动建大人物评选”活动、大力开展“体育运动红旗院”精神传承行动、举办“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拓展校内文化场馆育人功能、出版“建大文库”系列图书等,为新时代建大新发展增添精神活力。

    积极培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激励教师增强使命担当。刘加平院士长期致力为8亿农民建好房子,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93岁的教授潘鼎坤登上《经典咏流传》电视栏目讲授传统诗词,成为建大人可亲可敬可学的“好老师”“大先生”。本科生吴书强、郭乐源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激励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青春榜样。

    依托紫阁书院、南山书院深化实施“现代书院制”育人模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聚焦未来技术人才需求,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专业实力,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探索实践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了引领和保障作用。

    引导教师高扬知识分子精神、坚守学术品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推动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三全育人”格局,重视人格塑造,关注全面发展,坚守好铸魂育人的鲜亮底色。

    推动形成思政教育特色品牌,使其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助推器”。近年来,学校培育形成了书院、场馆、社团、创新实践团队等一大批优秀思政教育平台,发挥师生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掘培育更多思想性强、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思政平台和活动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优化升级,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思政精品。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在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范鹏飞 宋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12/03/ZGJYB20220912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